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衡水:发挥财政职能 全力护航“六稳”“六保”

来源: 长城网  李铁兵
2020-06-03 18:53:0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 尹娜  范浩峰 记者 李铁兵)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紧紧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的财政力量。

  落实稳岗政策,稳住就业基本盘

  衡水市财政局坚持把稳住就业基本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积极发挥财政作用,保障资金支持、改善支付方式,确保及时足额保障到位,切实把中央、省市各项稳岗政策贯彻落到实处。

  他们加快就业专项资金拨付效率,改变支付方式,优化简化拨款程序,将本年度就业专项资金3567.38万元通过年初预算授权市人社局直接拨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截至目前,该市共为3724人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860余万元,为4027人次发放社会保险补贴987.5万元。

衡水市冀州区财政局副局长徐云岗到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宣讲财政贴息政策。  王录德

  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衡水共为964家企业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487.22万元,惠及7.75万人,其中,中小微企业747户2274.72万元,惠及职工5.63万人,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企业就业岗位。落实省财政厅最新政策要求,将再补贴约2300万元,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

  加大资金投入,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截至5月底,衡水市民生支出127.1亿元,同比增长1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3%,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切实为民生保障和惠民政策落实提供了精准的财政支持。

  落实储备资金稳定市场供应。衡水市通过安排储备资金、定额补贴等形式,在充分用好上级粮食基金包干款的基础上,筹措资金177万元用于保障全市肉类、粮油等生活物资储备供应,有效稳定了市场。

  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截至目前,衡水已众救助补助资金14228.04万元,切实兜住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安全底线。

  强化企业帮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衡水市加大企业帮扶资金支持力度。市本级全年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240万元,目前已拨付233万元,用于规上企业统计、新增规上企业奖励及工业设计发展等工作,惠及全市800余家企业。

衡水市故城县财政局副局长康宗莹带队到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企业宣讲贷款贴息政策。  王录德

  做好涉企帮扶。衡水市财政局梳理涉企帮扶政策,印发政策宣讲明白纸,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应享政策,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的优惠贷款进行贴息。目前,该市有4家企业获得金融机构12笔优惠利率贷款,贷款金额9522万元,贷款年利率最高3.15%,最低2.05%;开展“政银保(担)”工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一季度,衡水市财政局共拨付补贴资金131.84万元,撬动银行贷款9000余万元,惠及40余家小微企业。

  落实减免缓等政策。衡水市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截至目前,释放红利2.6亿元,主要是降低社保费2.3亿元,减免税0.3亿元。落实企业社保费减免缓政策,截至目前,市本级企业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4项保险与上年同期相比共计减收2.96亿元;累计拨付相关经办机构4项保险费4.58亿元,充分保障相关保险退费及正常保险待遇支出。

  此外,衡水市还把保运转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基层财政运行平稳。截至目前,衡水13个县市区“三保”支出调整预算数为209.04亿元,保障率134.82%。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