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出台 有利于构建医患和谐的医疗环境

来源: 长城网  
2020-06-03 22:45: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2020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施行。该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为什么要创设卫生健康“基本法”?该法对医疗领域有哪些影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到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处四级调研员邢建。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处四级调研员邢建。记者 刘昆鹏 摄

  邢建介绍,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总结了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经验,作出了顶层的、制度性的、基本的安排,凸显“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理念,它将统领现行十余部专门法律,并引领未来相关立法,对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公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这部法律的立法目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落实宪法关于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保护人民健康的规定;引领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大局;推动和保障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邢建表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主要内容涉及基本卫生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和健康促进三块内容,明确了我国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规定了医疗卫生事业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确立了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在多处阐明国家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对此,邢建认为,立法明确加强了对处理医患关系、保护医疗卫生人员的规定,并将医院纳入到公共场所的范围,明确这一点意义重大。“这部法律出台以后,在升级对医护人员的安全保护力度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人员违法行为的查处,要求医护人员要合理、合法、合规地执业,保护了患者的利益,有利于促进医疗机构依法治理、依法执业,营造管理有序、服务高效、医患和谐的医疗环境。”

  据悉,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的发布实施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作为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邢建表示,作为首部医疗健康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内容全面,指导意义和宣示作用强,期待医疗卫生事业能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国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医疗,健康,卫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