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芒种|始于希望 收获美好!愿每一份付出都不被辜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20-06-05 09:39:29
分享: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5日12时58分迎来“芒种”节气,这标志着仲夏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时节,万物生长,欣欣向荣,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芒种知识

  每年阳历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度为“芒种”节气。“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进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顾名思义就是“芒”和“种”,“芒”是指有芒作物成熟,“种”是指夏种开始。

  “春争日,夏争时”是这个时节的最好写照。从“芒种”到“夏至”节气,开始全面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高潮,尤其是“有芒之谷”的种、管、收。所以“芒种”又称“忙种”。“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宋代诗人陆游在诗作《时雨》中就生动描绘出“三夏”的大忙景象。

  进入 “芒种”时节,气温不断升高、雨量日渐充沛、空气湿度慢慢增大,我国很多地区先后迎来雨季。

  芒种三候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候螳螂生

  螳螂于深秋产卵

  到此时

  小螳螂感阴破壳而出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二候鵙(jú)始鸣

  鵙是指伯劳鸟

  芒种季

  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

  感阴而鸣

  似是在畅想夏天的诗意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三候反舌无声

  反舌鸟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

  此时节

  却因感应到阴气而停止了鸣叫

  民俗活动

  送花神

  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文字记载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芒种养生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今天,我们迎来芒种节气。这一时节人体容易困倦懒散,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芒种养生宜“吃苦”

  芒种气候以湿热为主要特征,既往有脾胃虚弱病史的中老年人、小孩等,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便溏腹泻等症状。因此,芒种节气在饮食上提倡清补,即清淡滋补,进食易消化的食物。

  晚睡早起 午睡补眠

  芒种到夏至,我们要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别再教条地坚持早睡早起,加上气候炎热,很多人夜晚很难早入睡,不妨适当做个夜猫子。既然昼长,我们索性就晚睡。

  芒种应“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人体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大自然阳气充盛的特点,从而利于人体气血运行。但是夏季阳光照射强烈,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从而顺应旺盛的阳气,利于气血运行、振奋精神。

  芒种过后最要防热伤风

  空调制冷、风扇纳凉、喝冷饮……是芒种过后人们防暑降温的通常做法。然而,夏日贪凉过度,往往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声沙、咳嗽咯痰等风热感冒症状。芒种节气人体容易湿热内阻,若外感风寒,很快从热而化,形成风热感冒证候。

  长时间开空调的房间应适时开窗通风,尽量保持空气清洁、流通。同时,市民要远离传染源,避免接触感冒患者,若接触了感冒患者接触过的物品,应及时洗手。

  芒种诗词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咏廿四气诗·芒种五月节》

  唐 元稹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

  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时雨》

  宋 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梅雨五绝》

  宋 范成大

  梅雨暂收斜照明,去年无此一日晴。

  忽思城东黄篾舫,卧听打鼓踏车声。

  《观刈麦》

  唐 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

  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

  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让我们在这挥洒汗水的好时节

  种下一亩心愿

  耕耘一片田地

  愿你的每一份付出

  都不会被辜负

关键词:今日芒种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