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深化河湖长制工作 建设水生态文明

2020-06-20 10:0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秦皇岛市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重要平台和抓手,四大班子领导全员分包河流,切实形成了河长牵头、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格局,在全域河湖治理保护上逐渐实现从单一河道治理向流域综合治理、从工程治理向生态治理、从阶段性治理向常态化治理、从政府治理向全民治理的转变。

石河

新河

  坚持全员全域全力推进,确保河湖有人管。

  市级河(湖)长率先垂范,从河口到源头、从干流到支流、从岸上到岸下,用脚丈量,不落一米,2019年市级河(湖)长踏查520余公里,真正做到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一是全员推进。市主要领导挂帅、四大班子齐上阵,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河湖警长、技术参谋、企业河长、记者河长、民间河(湖)长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新局面。二是全域覆盖。支流、水库、塘坝等全部纳入管理体系,绘制责任分工图、污染源分布图,明确问题、目标、任务、措施、责任等5个清单,实现了每一米河道都有人管。三是全力推进。构建“督查、宣传、组织、纪检、河长办”五位一体督导机制,按照“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的要求,将各级河(湖)长、有关部门的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强化考核奖惩,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治违治障治污同步,确保河湖管得住。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督导拆除戴河口28处违法建筑、洋河两岸23家畜禽养殖场污染等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级政府、责任部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力稳步推进河湖清理整治。一是大力拆违。拆除临河违建238处、37万余平方米,取缔非法采砂点50处。二是依法治障。整治非法侵占河道管理范围问题269处、清理河道内树障23处、回填平整沙坑39处。三是强力治污。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5家、关停106家、停产限产51家,封堵整治各类入河排污口1764处,关停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167家,清除两岸各类垃圾152万立方米。

  坚持水岸同治源头治理,确保河湖管得好。

  深化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发挥管河治河护河效益,努力打造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一是实施河流生态治理项目。综合运用河道水体原位处理、潜流湿地等工艺,累计投入18亿元,实施戴河、新河、饮马河等23项河流生态治理项目,恢复河流生态系统,打造亲水近水的空间,构建水陆相连的绿色纽带。二是多措并举管控农业污染。在2个试点县(区)率先推行化学农药零施用工作,2019年秦皇岛市农药和化肥施用量分别降低3%和5%。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规模养殖场配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1135处,配建率达99.38%,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77.21%。三是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从种植淀粉型甘薯向鲜食型甘薯转变,推行甘薯加工企业“集中收购、集中加工、集中处理”模式,解决粉浆水污染难题。流转河流两岸土地4.8万亩,建成景观性中草药园区等一批富民项目。四是大力构建水系林网。实施河流水系绿化工程,对滦河、青龙河、戴河、汤河、石河、洋河等16条主要河流沿岸植绿补绿,打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特色经济林,构建成以河流为骨架的水系林网。

关键词:秦皇岛,河湖长制,水生态文明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