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落实河湖长制 推进全域治水

2020-06-20 10:0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9年,唐山市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六项任务,坚持“治用保管”齐发力,统筹推进治污染、兴水利、除水患、保用水、修生态工作,重点开展“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水污染防治、河湖“四乱”清理整治等工作,全市水环境质量实现明显提升,主城区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纳入国家和省水质考核的9个断面全部达标。

迁安三里河

迁西滦水湾

  坚持守正创新,以担当实干加强河湖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巡河履职到位。全市740条河道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4603名,各级河(湖)长通过巡河调研、现场交办、跟踪督办等形式,形成了全域覆盖河长管河、治河格局,全年开展河湖巡查106072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350个。二是协调保障到位。由市级河(湖)长牵头协调跨区域河湖的综合治理,每周印发简报,向市级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责任部门通报工作进展。与生态环境局信息共享,对每月水质考核不合格的县(市、区)下发河(湖)长令进行督办。三是督导检查到位。通过定期巡查、联合督导、暗访检查等形式,加强河湖监管。全年共下发督办单98份,办结率100%,并通过开设“河湖治理曝光台”、聘请“民间河(湖)长”等方式,引导群众参与河湖监管,形成全民治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资金筹措到位。探索提出“市带县”PPP项目治水投融资模式,有效破解县区筹资瓶颈,为全域治水顺利推进提供根本保障。

  坚持精准施策,以全域治水确保河湖治理成效。

  组织实施河湖综合治理、河湖水系连通等6类、47个工程建设项目,逐步实现全域施治、城乡共治、水岸同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一是“源头抓起”根治水污染。完成62条河道438公里清淤、24公里河道防洪工程及部分河系塘床系统和河道湿地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实施20处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确保实现尾水排放达标。二是“河湖连通”盘活水资源。围绕用足用好滦河水源,实施引邱入城、滦河—沙河—石榴河引水等7项水系连通工程,连通河道32条,构建河湖相连、活水循环的全域大水网。三是“兴修水利”恢复水生态。以市区环城水系、滦河、还乡河、沙河等为重点,实施雨污分流、生态调水补水、城市滨水绿道等水生态治理项目,形成“净化-绿化-美化”三位一体的水生态系统。

  坚持常态长效,以抓难防弹巩固河湖治理成果。

  一是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排查河湖“四乱”问题970个,并全部清理销号。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河渠集中整治行动,发现解决问题3897个,清理河渠垃圾14.8万平方米,整治排污口155处,拆除违建1316处。二是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全市6条(段)黑臭水体全部消除,2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到水质要求,4个地下水监测点位全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5个近岸海域水质监测站位水质优良比例100%。三是持续改善水环境。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326个村建设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设施,107个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2547个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建立日常保洁机制,18个县(市、区)全部实现全域市场化保洁。

关键词:唐山,河湖长制,全域治水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