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打造河湖生态景观 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2020-06-20 10:0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将河湖生态当作重大的民心工程,推动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持续改善,通过发布总河湖长令,对河湖绿化和坑塘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各县(区)积极响应,迅速落实,水域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明显。

涉县清漳河

滏阳河曲周段

峰峰矿区黑龙洞

  大力开展绿化行动,让水边“绿”起来。

  市级总河湖长签署1号令,对各部门的河湖绿化行动明确任务分工,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区)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绿化方案,严格绿化标准,积极开展河湖绿化行动。据今年考核数据统计,市级河流绿化749.5公里,绿化率49.4%,县级河流绿化776.3公里,绿化率63.0%,绿化总面积达2334.8万平方米。部分县区通过政府流转、大户承包、规模植绿方式,已实现河流岸线全绿化。

  加强农村坑塘整治,让水源“活”起来。

  市级总河湖长签署2号令,对农村坑塘库坝的综合利用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在改造提升库坑品味,打造群众休闲游玩聚集地的同时,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多措并举引水入坑,积极拦水蓄水,使干坑变水塘,扩大乡村、田间的地表水存蓄能力;县区充分利用地形特点,以“冬蓄春用、除涝滞沥、藏水于野”为目标,加强农村坑塘整治。目前,邯郸市共治理坑塘2800余个,并通过河渠进行串联,提高蓄水能力,实现水源调节、蓄水灌溉、环境美化等多重效益共同提升。

  打造河湖生态景观,让水域“美”起来。

  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全面打造独具特色的河湖生态景观。2019年,邯郸市共实施河湖生态景观打造工程32项,打造复兴区沁河旅游片区、肥乡区环城水系、峰峰矿区滏阳河湿地公园群、武安市洺河风光带等生态景观。峰峰矿区结合采煤沉陷区治理,采取政府补贴、乡镇自筹、企业帮扶相结合的模式,以人为本、水城共融,打造生态湿地公园13处,累计修复湿地面积1.63万亩,形成“一镇一湿地”“一镇一游园”的生态景象;武安市结合PPP项目,在南、北洺河及主要乡村河道,打造“安全行洪泄水通道、绿色休闲运动走廊、现代观光农业园区、优美城市滨河入口”的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肥乡区围绕东风渠、团结渠、民有渠等三条干渠,大力实施团结渠景观水系、正义街景观水系、东风渠景观水系以及郊野公园、湿地公园、七彩公园等景观建设工程,形成“十里画廊、宛若江南”的美丽风光带。

  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河湖生态水环境逐步恢复,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邯郸市将继续在河湖管理保护上下大力气,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不断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美河湖环境,同时不断充实河湖水文化内涵,逐渐形成以水润河、以绿护河、以文兴河的新局面。

关键词:邯郸,河湖生态,水域,生态环境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