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叮铃铃!坐“老爷车”游正定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周亚彬
2020-06-05 16:4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周亚彬 报道

  “天一擦黑,灯光一亮,我们的车就拉着游客开始在古城里逛。”从4月底开始,每天下午六点钟,在河北正定的南城门前,赵国良检查好车况、把车擦干净,就开始拉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夜游古城,用他的话来说:“曾经忙碌的日子又回来了!”

  “我干这行已经两年多了,我们一共有12辆观光车,最古老的一辆是1940年出厂的‘老爷车’,全国现在只有5辆。”为了更好地发展正定旅游,2018年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赵国良承建了正定古城观光车队。

正定古城观光车驾驶员赵国良向记者介绍观光车队的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这辆车真好看,快给我照个相。”

  “妈妈,今天我要坐这辆车。”

  ……

  每天晚上,正定南城门下的观光车队都吸引着众多游客。成人票每张30元、儿童票每人15元,一趟25分钟,不走重复路,古城里大小景点基本都能看到。

  “请大家坐好,咱们马上出发了。”7点多一点,一辆能乘载15人的观光车已经坐满乘客。“叮铃铃……”一阵铃响,在赵国良的带领下,游客们的古城之旅开始了。

  “欢迎大家来到正定,我们从南城门出发,第一站是广慧寺,还会经过阳和楼、荣国府等一共19个景点,路上你们可以边欣赏夜景边听我介绍。”每辆观光车都有沿途景点录制好的广播介绍,而赵国良每次出车,总会把广播关掉,自己来上一段原汁原味的“古城夜话”。

各式各样的观光车吸引游客前来乘坐。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我虽然是个地道的正定人,可原来没干这行之前,只知道我们古城文化浓,但是具体有啥,说不上来。”干啥就得吆喝啥,干啥就得像个样子。为此,赵国良下心思查资料、翻档案,把正定古城的里里外外又重新熟悉了个透。这两年多,他既是观光车的驾驶员也是导游,给游客们介绍古城里的文化。如果游客想知道,正定哪儿有好吃的好玩的,听赵国良的肯定错不了。

  “我们马上到的是开元寺,现在这里正在考古,已经发掘出了7个朝代的文物,有2000多件器皿。”“这是须弥塔,它跟西安的大雁塔比较相似,但比大雁塔要早16年。”“这是正定最有名的马家鸡,都是散养的鸡,而且是按照鸡的生长周期定火候。大家想吃的话,一会儿就来这家,百年老店了,绝对正宗。”……

坐着观光车游正定。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原来正定的老百姓都为找挣钱的路子发愁,自从古城旅游火了以后,来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只要你肯干,啥都能挣钱,而且大伙儿的精神头也足了,你看这街道两边多热闹。”赵国良边向游客介绍古城特色,边向记者讲述这几年正定人生活的变化。夜里凉风习习,灯光璀璨,欢笑声夹杂着叫卖声,一派繁华热闹。

  “我知道正定有南城门、隆兴寺、荣国府,那边是小吃一条街,我最喜欢吃烧麦。”10岁的牛润泽,家住石家庄,是正定城里的“常客”。当记者问起他对正定了解多少,一张小嘴说个不停。

  “每次来感受都不一样,这位司机师傅讲得特别生动,孩子记住了不少景点的历史。每回也就花个百十来块钱,关键孩子还能学到知识,觉得特别值。”听着孩子向记者介绍,郭女士笑得乐呵呵。

正定城内繁华的夜经济。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一晚上一辆车至少能跑五六趟,平均每天晚上能接待100多位游客吧。”每周一到周四,营业到晚上十点半,周五到周日延长一小时到十一点半,有时候也会到十二点。赵国良说,从4月底开始发车接客,最近这段时间游客量明显上来了。“从上周开始,每周二晚游客可免费乘坐观光车。虽然一晚上少收入两三千块钱,但这也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到正定来体验我们的夜经济。”

  25分钟的车程很快就到了。临下车时,赵国良细心地提醒大家带好随身物品。很快,又一波游客上车了,伴随“叮铃铃”的声响,赵国良再次出发,缓缓融入正定古城流光溢彩的夜色中。

关键词:正定,观光车,夜经济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