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党建 促脱贫 保小康系列报道④】 河北盐山:扶贫“三捆绑”,攻坚重担携手扛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林红
2020-06-05 17:51:41
分享:

  【核心看点】盐山县创新实施“三捆绑”等驻村帮扶措施,突出抓好过程管理,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推动扶贫政策到户到人。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31位县级干部带头入户,450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30名驻村一线干部被提拔重用,12人次被约谈通报……河北省盐山县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聚焦全县仅剩的42个贫困户107人,实施精准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我们通过抓支部强组织、抓队伍强素质、抓机制强帮扶,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5月25日,盐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金凯说。

盐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金凯在接受记者采访。 郭庆敏 摄

  党员干部做表率,集体经济助脱贫

  走进盐山县薛堂村,你会立刻感觉到这个村与周边其他村的不同——住宅楼遥相呼应,幸福院干净整洁,民俗馆琳琅满目,采摘园硕果累累……

  昔日的薛堂村,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级事务管理混乱,群众意见很大。”村里67岁的老党员薛秀奎告诉记者。

薛秀奎表示,昔日的薛堂村,管理混乱。  郭庆敏 摄

  2000年,薛凤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坚持一身正气做表率,很快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里修路需要拆迁,牵涉猪圈、厕所等,先从村干部、党员做起;居民楼分配,村干部和党员最后挑选。”薛凤才说,凡是村里的重大事项,他们一律按照“三议一行两公开一监督” 的机制进行——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村代会决议、村委会执行、党务村务财务“村内+网上”两公开、村监会监督。

  “这种民主管理新机制的运行,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干部清白,提升了村干部的威信。”盐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王吉峰说。

王吉峰(左)在和薛凤才交流基层党建工作。  王林红 摄

  在薛凤才看来,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发展集体产业。

  “百枣园”里,枣花飘香。薛堂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建起了集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让村民流转土地有“租金”、进社务工有“薪金”、年底分红有“股金”。

  “目前,我们已经流转土地500亩。”薛堂村党支部委员薛国明介绍说,通过发展生态采摘旅游产业,村里的6个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全部脱贫。

薛国明(左)和薛凤才在采摘园里了解作物长势。  郭庆敏 摄

  “只有基层组织坚强,脱贫攻坚才能给力。”李金凯说,在基层组织建设上,盐山县坚持治弱、治乱、治穷同步推进,以党支部书记“领头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阵地”提升为抓手,建立了有标准、有规范、可持续、管长远的基层党建质量体系,切实发挥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堡垒作用。

  结对帮扶暖人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盐山县针对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实行爱心帮办、全程代办,构建起“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群众户”的网格服务机制,推动扶贫政策到户到人,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盐山县赵家村村南的一个养猪场里,500多头幼猪正在欢蹦乱跳地嬉戏觅食。养猪场的主人胡国强,拄着双拐,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3年多来,我们家已经通过这个养猪场,挣了四五十万元。”

通过养猪,胡国强实现了稳定脱贫。  王林红 摄

  几年前,胡国强患上了股骨头坏死。“到医院打听了一下,手术费需要六七万元。”胡国强说,当时,自己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连吃饭都只是“将就”,面对难以承受的手术费,不得不放弃治疗。

  赵家村的党支部书记赵鸿椿和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却没有放弃胡国强。河北银行在和盐山温氏公司洽谈业务时,了解到这家企业正在招募合作养殖户。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找到了胡国强:“有个养猪项目,你想参与吗?”

  “想。”胡国强想都没想便脱口而出——儿子不小了,因为家里穷,连个媳妇都还没娶上,可不能再这样穷下去了。

  然而,办个养猪场,谈何容易?环保、畜牧以及与养猪企业的合作,哪个环节都需要沟通。拄着双拐、拖着病怏怏的身体、对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一窍不通的胡国强一脸茫然。赵鸿椿和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心里也没底,但依然硬着头皮担起了“帮办”的责任。

  “好不容易落实了资金,新问题又来了——场地呢?”赵鸿春说,“正好我有块流转的土地,5亩多,便让他先用着,等他赚了钱再给我。”

  如今的胡国强,病情已趋于稳定。更让他高兴的是:“家里翻盖了新房,买了汽车,儿子娶上了媳妇。”

赵鸿春(右一)在向相关人员介绍帮扶贫困户的情况。  王林红 摄

  盐山县建设局帮助完成坑塘改造;盐山县体育局捐助健身器材;河北银行帮助解决扶贫资金……在相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赵家村9个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去年,全村人均收入7000多元。

  “全县6700多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和10万多个非党员户结成了帮扶对子。”李金凯介绍说,目前,已累计帮助解决问题1.2万多个。

  帮扶单位“三捆绑”,提升村民获得感

  “工作队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盐山县实行派出单位和帮扶村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在任务繁重时期和关键节点,派出单位一把手每周要 ‘半日驻村’。”李金凯说。

  今年37岁的肖靖是中直机关驻盐山县东小卢村的第三任“第一书记”。

  “抓党建是帮扶工作的重点之一。”肖靖介绍说,“工作中,我们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入户排查、街道巡逻等,都是以党员为主,大家感觉很光荣。目前已有四五个村民提出了入党申请,希望加入党组织。”

肖靖(右)在和贫困户闲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王林红 摄

  台风肆虐的夜晚,肖靖挨家挨户排查村民住房是否安全;村里修路,村支书高忠池不慎摔伤双腿,依然拄着双拐,每天盯在施工现场;贫困户王俊明突发疾病,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张洪江立即驱车将其送往县城医院……“通过一件件小事,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肖靖说。

  几年来,几乎每个季度,肖靖的派出单位都会安排相关领导到村里考察、调研。“驻村工作队刚来时,村里产业基础薄弱,集体收入基本是零,村里的建设用工,连工钱都给不了人家。”肖靖介绍说。

  2016年,肖靖的派出单位投资150万元,和村里的养殖大户联合建起一家养鸡场。双方约定,养鸡场无论盈亏,每年都要向村集体交付15万元的红利,连续缴纳20年。

帮扶单位和养殖大户联合建设的养鸡场。  王林红 摄

  “利用每年的15万元红利,村里还清了拖欠的工钱、翻盖了办公用房。”肖靖说,村里还为贫困户安置了两个公益岗位——打扫卫生和清理河塘。“工资也从养鸡场的红利中出。”

  今年68岁的王俊明是村里3个贫困户之一。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村口打扫马路。“我的儿子有病,没有劳动能力,我的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儿,多亏村干部帮助,安排我打扫卫生,每个月能收入200元钱。”王俊明说。

王俊明通过在公益岗位劳动,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王林红 摄

  现在,东小卢村的3个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这几年,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硬化了1000多米路面,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肖靖说。

  【记者感言】党员干部要做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当前,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培育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尤为重要。

  盐山县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创新实施“六项”帮扶机制,压实了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党员干部的压力大了、能力强了、作风实了、干劲足了,带着感情和责任做事,在细微之处下功夫,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

  脱贫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难啃的硬骨头。紧要关头,务必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确保打赢打好脱贫奔小康这场硬仗。

关键词: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盐山,三捆绑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