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雄安大规模建设了,俺们本地人工作岗位多起来了!”

来源: 长城网  
2020-06-05 21:48:05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雄安大规模建设了,俺们本地人工作岗位多起来了!”雄安新区容城县高小王村村民高建勋提起做“千年秀林”护林员的感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我家的地已经转为合作造林用地,每亩每年有1500元的收益。我每个月还能领3000元工资,这一年下来也有近4万元的收入。”

   护林员高建勋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内巡视。

  雄安新区自2017年11月启动“千年秀林”植树造林工程至今,已完成新造林32.5万亩,累计栽植苗木1789.5万余株。郁郁葱葱的林子不仅带来了美好的环境,还让众多雄安当地的农民有了新工作。51岁的高建勋就是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众多护林员之一。

  他告诉记者,植树造林的过程中,新区采取与农民合作造林的模式获得造林用地,并且用工优先当地农民,经过科学培训,他们转行成为了林业工人,既不用种地,也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像我这样的林业工人还有不少,大家干得都很起劲儿。”高建勋说。

    杨瑞正在赵北口镇北街村的污水处理站内抽取水样。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而重点建设项目的增加也给雄安新区当地的人民群众带来了不少新的就业机会。

  今年30岁的杨瑞来自安新县赵北口镇东街村,现在是雄安北排的正式员工,负责巡视和检查8个水村一体化项目运营情况。尽管入职不到半年,但她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已经相当熟悉。“看到招聘公告后,我主动应聘的。我愿意从事这样一份工作,既能让自己有收入、学到东西,还能为家乡做贡献。”杨瑞说。

  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项目的施工单位之一,负责白洋淀28个水村的项目建设及运营工作。

  雄安北排总经理助理刘岳华告诉记者,项目启动以来,不管是公司的员工还是一线的工人,大部分都来自安新当地。“员工来自当地的有9人,一线工人有360多人。”刘岳华说。

  蔺文博(左)在雄安站津雄场承轨层混凝土浇筑的施工现场。

  位于雄县昝岗镇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现场,塔吊旋转伸缩,大型机械轰鸣声不停,运输车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容城小伙儿蔺文博是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工程技术部的一名技术员,在项目启动之初便投身其中,可以说他是看着雄安站的“长大”。“参与雄安站的建设,我始终怀揣着一种使命感。还有几个月雄安站就要建成了,我希望它能够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带去更多的便利。”蔺文博说。

  作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首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开工一年多来已吸纳了大量的当地劳动力。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告诉记者,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二标项目部正在现场施工的两千多名工人里,有一半来自雄安三县,他们为雄安站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就业创业问题,雄安新区在3月份及时出台了《河北雄安新区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按照计划,新区将通过创建10家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培育百家劳务企业、对接千家招工企业、组织万人参加岗位培训,帮助10万人上岗就业。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新区及三县各相关部门将围绕“六稳”和“六保”每一个具体目标,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保障雄安新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需求。

关键词:雄安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