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赞皇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张晨光
2020-06-06 20:04: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张晨光

  “叔叔阿姨们来尝一下,这是蜂箱里的蜜蜂刚刚酿出来的成熟蜜。”在河北省赞皇县蜜蜂谷,导游正在向游客介绍当地有名的枣花蜜。

来自邯郸的游客在赞皇蜜蜂谷品尝蜂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不仅蜂蜜好吃,这次我们还看到了酿蜜的过程,还参观了蜜蜂博物馆,了解了不少有关蜜蜂的知识,真是不虚此行。”游览完蜜蜂谷、尝了蜂蜜、吃完农家菜,来自邯郸的黄女士止不住感叹。

  “坚持用它,可以调节内分泌、促进造血功能,还能调节睡眠,多吃蜂蜜脸色都会变红润……”62岁的蕊源蜂业董事长、赞皇县养蜂协会会长陈秀英见缝插针向游人们推介赞皇蜂蜜。

赞皇县45万亩枣树。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由散养到抱团,养蜂实现专业化

  赞皇县地处太行山区,有45万亩枣树。赞皇枣树是目前全国700多个枣品种中唯一发现自然三倍体大枣花的品种。当地人守着大自然馈赠的丰富蜜源养蜂、售蜜。

  “养蜂对于山区农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但一家一户散养,信息沟通不畅,技术不易更新,产业形不成规模,大家都赚不到钱。”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陈秀英有机会去浙江参加养蜂培训,回到县城后,她下决心要把蜂蜜做成产业,于是首先想到成立养蜂协会,以提升当地农民的养蜂技术。

  饿了就吃口干粮,渴了就喝口凉水,那段时间陈秀英走街串巷找遍蜂农做工作,让大家集中起来抱团发展。在陈秀英的努力下,1995年赞皇县养蜂协会成立,陈秀英任会长。

陈秀英在给蜂农讲解养蜂知识。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随后,为了进一步提高蜂农们的收益,陈秀英组建了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社员养蜂实行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价格、统一包装。“我们的蜂产品原料好,再按照标准化生产,品质自然有保证。”陈秀英介绍,在大家的努力下,合作社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原农业部无公害认证和有机认证的蜂产品基地。

  “家有两三箱蜜蜂,一年油盐酱醋不用愁,养七八箱蜜蜂,就能脱贫。”陈秀英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赞皇县的养蜂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

可以即食的蜂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由代销到直营,自己的销路自己趟

  发展养蜂产业也不是一帆风顺。通过收购社员的蜂蜜送到厂家销售,蜂农们的收益渐渐高了起来。然而,正当大家为挣钱有了门路欣喜时,收购商出了问题。“一直收购我们蜂蜜的工厂面临倒闭,这就意味着我们的蜂蜜眼看就卖不掉了。”陈秀英回忆说。

  作为合作社带头人,陈秀英意识到,要使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要在市场有话语权。“1997年,我们的蜂产品注册了‘蕊源’牌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紧接着,陈秀英开始趟销路。

蜜蜂正在采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我在石家庄租了个门面,卖自己的蜂蜜。”为推销蜂蜜,陈秀英赶早市、去自由市场,逢人就讲蜂蜜的好处。“当时好多人劝我回县城吧,说我就不是做生意的料,但我坚信,我们纯正的蜂蜜肯定能打开销路。”

  品质好、价格合理,赞皇县的“蕊源”蜂蜜渐渐有了稳定的客户群,销售规模不断扩大。蜂农们的收益也有了保障。

  为让养蜂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除蜂蜜外,陈秀英和她的团队还开发出蜂王浆、蜂胶、蜂蜡等多种产品,如今蜂蜜酒也有了。

赞皇县蜂农在向记者展示蜂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蜂产业不断发展新业态,“甜蜜事业”步步高

  蜂产品逐渐多了起来,赞皇县的枣花蜜名气也越来越大。对陈秀英来说,蜂产业要持续做大,离不开蜂文化的传播。于是,2016年陈秀英牵头建了一座蜜蜂博物馆。

  蜜蜂博物馆建成后,每年来参观的人不少,但陈秀英总觉得缺少点啥。“2016年我们建起蜜蜂博物馆,那是知识型的。后来就有好多人问:蜂蜜到底是怎么酿出来的?因为之前我们的蜂场都是流动的,游客来了也很难看到酿蜜的过程。于是,陈秀英开始有了新追求。”

  2018年,在县政府的支持下,陈秀英牵头在赞皇县许亭乡建起了蜜蜂谷,占地1000亩。通过建设标准化蜂场、种蜂繁育场和中蜂区,以点带面辐射全县养蜂业,并联合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中国养蜂学会、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成立太行山区蜜蜂产业研究院,优化太行山区蜜蜂产业。

  蜜蜂文化博物馆和蜜蜂谷建成后,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在陈秀英的规划中,蜜蜂谷还处在初级阶段,蜜蜂康养业态正在筹备中。

  “虽然我们在这条致富路上走得有些苦,但看到这么多蜂农从中受益,看到我们的产品被市场认可,我们的蜂产业也做大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到赞皇来看蜂,我心里美滋滋的,就像这蜜一样甜。”陈秀英带着记者走在45万亩的大枣园里,闻着花香,看着一群群蜜蜂忙碌着采蜜,她的嘴角咧得更开了。

关键词:赞皇,养蜂,蜂蜜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