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吹响迎战汛期地质灾害集结号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6-10 16:59: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姜慧婕 王爽)6月6日,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保障动员会在河北省地矿局召开,为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及各分中心进行授牌授旗。随后,20辆地质应急车列阵出征,吹响了迎战全省汛期地质灾害工作的集结号。

  地质应急车列阵出征。 姜慧婕 摄

  河北省地质灾害类型全、分布广、危害大,主要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塌陷、地裂缝等,威胁人口约13万人、财产约50亿元。

  据河北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刘志刚介绍,每年的汛期都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在汛期到来之前召开此次全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动员会,将进一步提升全省地质灾害应急队伍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

  据悉,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成立于2016年,汇聚了河北省地矿局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专业的精兵强将,绝大部分人员参与过5·12汶川地震、7·21洪灾、7·19洪灾等灾后地质灾害核排查工作任务,是一支有着雄厚技术实力、优良工作作风的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技术队伍。

  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省中心及11个市分中心授牌授旗。 姜慧婕 摄

  经过一年来的优化组建,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已成为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和河北省地矿局协调联动的平台。省中心和11个分中心共同形成了全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保障的“一盘棋”,打造了一支覆盖全省、快速机动的专业化、正规化、标准化的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保障队伍,真正肩负并发挥出地质灾害汛前核排查、汛中巡查、专业监测、预警预报、工程治理、应急调查评估、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等技术服务支撑,成了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过得硬、用得上的地质灾害应急铁军。

关键词:地质灾害,技术保障,应急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