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 战地日记】做患者的“知心姐姐”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1 16:24:00
分享:

        陈国燕(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人物:陈国燕,38岁,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十病区护士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目前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护理新冠肺炎患者。 

  战地日记:2月15日,武汉,雨夹雪。 

  我在方舱医院A区病房工作,A区有372个床位,收治的是确诊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每天我要给病人发药、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发现患者病情进展及时报告,安排患者转院。除了专业护理外,还要照顾患者生活,帮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比如床头灯不亮了,我帮助修理。患者情绪焦躁,我负责安慰。2月14日,我的班从下午2点至晚上8点。当天天冷,政府给每名患者发了羽绒服,我一件件送到他们手上。 

  每天工作6个小时,原以为,这样的时长并不会太累,但我错了。穿上防护服后,走路稍快些,就感觉胸闷气短。大量出汗,却不喝一口水,护理的病人多,几个小时不停歇,每次下班,脱完防护服,我都有种虚脱感。好在6天过去,我开始适应了。  

  2月13日晚,我们小组20个人,用卡纸亲手做了千纸鹤、玫瑰花等小礼物,送给护理的病人。因为送礼物,我和一个年轻女孩结了缘。女孩从小跟着外婆长大,大年初二,外婆不幸因新冠肺炎离世,她和妈妈、表妹等人也相继感染,住进不同医院。女孩本来春节后就要结婚,现在婚礼只能延期。她情绪低落,很担心自己无法康复,再也不能穿上新嫁衣。女孩向我倾诉,我听后心里说不出的难过。我鼓励她,你只是轻症患者,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一定能痊愈,成为最美的新娘。我邀请她,结婚后带着老公来我家里做客。 2月16日我上夜班,我会再去劝慰她。 

  我发现,很多患者在疫情中,多名家人染病,有的还经历了与亲人的生离死别,他们在治疗之外,需要精神宽慰和心理建设。就像临别前,9岁女儿依依不舍,非让我写个纸条,上面写:“妈妈爱李析诺”,她说,看到纸条,就好像妈妈陪在身边。我想,我对待患者,就该像对待家人一样,表达关爱,给他们力量,帮助他们早日战胜疾病,健康出院。 (河北工人报报记者魏伟)

  陈国燕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