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战地日记】像照顾孩子一样呵护病人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1 16:44:00
分享:

  人物:  

  董丽菲,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妇二科护士长,首批进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医疗队队员。 

  董丽菲(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战地日记: 

  来武汉前,我试探性地问孩子:“如果妈妈能去武汉,去帮助那些被疾病折磨的叔叔阿姨,你愿意让妈妈去吗?”7岁的孩子说:“如果是我,我也愿意去帮助他们。”带着孩子的心愿,正月十六我踏上了征程。 

  2月17日,来武汉已经第8天了,今天是凌晨2时下班,到达酒店已经是4时30分了。从方舱医院下班的20位姑娘走在大街上,成了武汉街头一道风景。

  我们在与病人的互动中,会教他们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他们学会后,都不忘说一句:“放心吧,我们回去一定教会别人!” 

  有一次,一个小伙子跑过来问:“护士,你能教一教我怎么呼吸更舒服吗?”“八段锦的呼吸吐纳方法可以很好地帮助你!”从开始的预备动作,到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大雕,再到最后的收势下来,小伙子惊住了:“护士,你的气功好厉害呀!”小伙子学得非常认真,他说,“我回去慢慢做,只要对身体好,我一定要坚持!” 

  相处时间长了,虽然我们全身武装,很多患者还是能精确分辨我们的身份。一次,一位阿姨看到我说:“虽然看不见你的样子,但是能听出你的声音,小董,我知道是你。”  

  为了不影响大家休息,晚上10点后,就会停止一切活动。好的睡眠,也是增强抵抗力的一剂良药。晚11点半巡视的时候,看着熟睡的病人们,感觉自己就像保育院的老师一样。我暗暗发誓,要像照顾孩子一样护理患者,直到所有患者康复出舱。(河北工人报记者周斐)

 

  董丽菲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