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战地日记】 我们从河北来,我们不退!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1 17:06:00
分享:

   高伟(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人物:高伟,56岁,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感控科主任护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6位感控专业人员之一。1月27日,进驻武汉市第七医院。 

  战地日记: 

  1月26日中午,我正在科里忙着本院疫情防控工作,收到了前往武汉支援的通知,马上回家准备行李。当天下午集合,于1月27日凌晨到达武汉,紧接着就是培训。培训完,我们被派入武汉市第七医院,这里感染防控的形势很严峻。该院是二甲医院,有90张病床,1月21日被确定为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为招收更多病人扩大到150张病床,河北医疗队去了后又增加了两个病区扩大到200余张床。 

  我意识到同事们脱防护服时存在接触病毒的风险,就制订了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并进行培训、演练。尤其是从病房出来脱防护服,这时防护服外侧是污染的,防护服要“先卷后脱”,用里侧的清洁面卷向外侧的污染面。摘护目镜时闭住眼睛,摘口罩时屏住呼吸,而且每操作一步都进行一次手部消毒。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每天我们都到自己负责的科室,指导和帮助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  

  实际上刚到时防护物资已经非常缺乏,防护服没有库存了,口罩最多能坚持两天,医护人员自制鞋套。后来医院的检验科汇报说需要感控的专业指导,我就又来到检验室。检验室的工作人员不接触病人,但他们接触标本。尤其对标本进行离心的时候,在空气中会形成含有病毒的气溶胶。令我担忧的是检验科的工作人员有时没有充实齐全的防护用品,有职业暴露的风险。  

  我就设置增加台面消毒、设备消毒、地面消毒、开窗通风、紫外线杀毒、循环风空气消毒等联合的环境消毒空气净化方式,并提出了优化布局流程,建议在检验科设置三个通道,医务人员、医疗垃圾、标本各走不同的通道,减少病毒传播的几率,目前医院正在规范改建检验室。 

  为了方便工作,我们还分别设置了感控群、医疗队群等几个微信群,托管武汉市第七医院的中南医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的感控专家都在感控群里。我们院感的6位同事白天在一线查看了解的情况,晚上就发到感控群,大家协商后反馈给院方,达到问题解决,保证医务人员健康的目的。(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高伟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