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战地日记(靳冲)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2 13:34:00
分享:

    靳冲(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人物:靳冲,32岁,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护士,我省第二批援鄂抗疫医疗队的成员。1月30日,她和队友一起进驻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也是当地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最为集中的医院之一。 

  战地日记: 

  现在是2月2日凌晨2点。我的第一个夜班就这样在紧张和激动中结束了,我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的第一个任务。 

  经过两天的培训,我于昨日收到通知去上夜班。接收到这个消息后,我内心紧张而又激动。金银潭医院是这次抗击疫情的重点医院,住的都是危重病人,而我在不了解病人病情的情况下就要去上夜班,心里难免会紧张。激动的是,我终于可以像姐妹们一样,奔赴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4点我到达金银潭医院,在老师的指导下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开始了我的第一个夜班。由于是第一天下科室,护士长让我们从基础开始,慢慢熟悉。我跟随芦倩老师负责所有患者的夜间输液、血糖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及体温的测量。当我推开病房的那一刻,内心多少会有一些紧张。那一刻我看到,被病魔击倒的患者是那么羸弱,每位患者都裹着厚厚的被子,戴着口罩躺着病床上。尽管他们不言不语,但我能从每位患者的眼眸里看到他们对疾病的恐惧,而我们医护工作者正是给予他们希望的人。

  病房里没有家属陪护,重症患者需要我们给予生活上的护理,即使是给患者倒了一杯水,热了次饭,扶着去了次厕所,这些在我们看来举手之劳的小事,每一次都能听到患者的感谢:你们太辛苦了!一直不停地在工作,非常感谢你们!

  在这第一个夜班的奋战中,我经历了患者的病危、抢救,一个接一个收治转来的重症病人。看到患者在疾病面前显得那么无助,看到了他们对生存的渴望,更加感受到患者对我们的信任。 

  2月3日,武汉天气阴,却有个好消息,金银潭医院有好几个患者治好出院了,听到这个消息感觉这是对一线的医护人员最好的回报。我护理的病室有个奶奶病情基本稳定住了,年纪大了她自己活动不方便,输着液、吸着氧无法吃饭,正好我过去巡视患者,就帮着喂奶奶吃饭,奶奶很激动,想要表达谢意,因为奶奶戴着面罩,我们不主张说话,因为这样血氧饱和度会下降奶奶会喘憋,我一边喂饭一边嘱咐奶奶慢慢吃不着急,点头摇头就可以,奶奶就一直拉着我的手给我竖大拇指,我知道奶奶是想谢谢我,可我就想着奶奶能多吃两口饭,不想让她因为说感谢我的话而浪费精力,最后奶奶还是坚持说了句“谢谢”。大家觉得就是两个字而已,但对于奶奶目前的情况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今天工作特别累,但一想到奶奶对我竖起的大拇指,感觉累并快乐着。(河北工人报记者陈京芬)

靳冲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