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 战地日记】不获全胜绝不归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2 15:13:00
分享:

    王丛欢(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人物:王丛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队员,1月26日奔赴一线,已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隔离病房奋战了36天。 

  战地日记:3月3日,武汉,多云  

  住院患者越来越少,医院2月26日进行了病区调整,我原来所在的普通隔离病房三病区撤区了,三病区所剩患者被转至其他病区继续治疗,我们三病区的河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分流其他病区,我被分到了四病区。四病区里还有我原来护理的“老朋友”,罗奶奶就是其中一个。 

  昨天上夜班,专门去看了70多岁的罗奶奶,她的情况越来越好,连续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其他各项检测指标也合格,估计过两天就能康复出院。记得罗奶奶最初住院时,情况很糟糕。她有脑血管病后遗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每天除了给她输液,还要喂饭等生活照顾。刚住院时,老人可能因病痛折磨,情绪极差,前两天拒绝进食,不断发脾气,想法拔掉留置针头。给她穿上了纸尿裤,她也用手扯开。我不停劝慰她,重新给她扎针,换掉尿湿的床单,穿上新的纸尿裤。每次罗奶奶用湖北方言诉说身体状况,虽然很难听懂,我也耐心倾听,然后努力帮她解决。这样坚持几天后,老人不再焦躁,开始配合治疗。因为老人有基础疾病,病情不断反复,碰到这种时候,我就到她病床前宽慰她,安抚她的情绪,老人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后来每次帮助她,她都和我说声“谢谢”。这次病区调整,罗奶奶也被转到了四病区。想到经过我的护理,罗奶奶能转危为安,达到出院标准,我内心就无比欣慰。 

  我护理的病人中,还有很多像罗奶奶这样经过救治康复的人,战“疫”曙光就在前方。2月28日,我和医院同来的4名“战友”再一次递交了请战书,向医院党委提出请求,坚守武汉抗疫一线,不获全胜绝不归。我期待见证疫情彻底结束的那一天。(河北工人报记者魏伟)

王丛欢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