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邢台县曹新军:脱贫户“变身”扶贫户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赵志广
2020-06-12 17:05:42
分享:

正在工作的曹新军。  赵志广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通讯员 赵志广)“我困难的时候,政府部门和乡亲们帮助了我,现在,我的苦日子过去了,生活好起来了,我要回报乡亲,帮助有困难的人。”6月11日,河北省邢台县西黄村村委会委员曹新军说。

  原来,曹新军的妻子长期卧病在床,需要他悉心照料;两个孩子正在上学,相关费用需要他细心积攒。作为西黄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曹新军靠着种地的微薄收入,勉强支撑着摇摇欲坠的家。“国家政策是真好呀,要不然,我这个家早就垮了。”曹新军感慨地说,他于2017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了社保兜底、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政策,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

  “咱不能一味依赖政府的帮扶。真正的幸福,是用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曹新军说,村委会考虑到他在家照顾病人、无法外出务工的情况,安排他在村里打零工,增加收入。

  在地方党委政府、西黄村“两委”和众乡亲的帮助下,曹新军家的日子逐渐好转起来,并摆脱了贫困。

  脱贫后的曹新军积极参与村中事务,尽可能地帮助其他有困难的村民。凭借扎实肯干的作风,曹新军赢得了村民的认可,2018年,当选为村委会委员。

  “脱贫光荣、劳动光荣、服务光荣。”当选为村委会委员后,曹新军对党和政府以及乡亲们给予自己的帮助念念不忘,努力帮扶其他贫困户。哪家有残疾人,想办理残疾证;哪家房屋漏雨,需要修缮;哪家生病住院了,不了解报销程序;哪家想就业,需要提供岗位信息……每户村民的情况,曹新军都心中如数,了如指掌。自己能解决的,便及时相助;自己一时解决不了的,就帮助联系村委会、镇政府。

曹新军(右)在村民家里了解情况。 赵志广 摄

  乡亲们把曹新军当成自家人,都愿意把自己遇到的麻烦事告诉这个热心的村干部。于是,村委会决定,让曹新军负责村中涉及扶贫的民政事务。

  疫情发生后,曹新军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和其他党员干部不分昼夜,轮流值守。就在他昼夜坚守在防疫卡口的时候,重病在床的妻子溘然离世。家庭的变故,并没有动摇他守好村防疫大门的决心。上午,他按照防疫规定处理好妻子的后事,下午便强忍悲痛赶到防疫卡口参加值班。

  曹新军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令许多村民动容。大家纷纷表示:曹新军面对挫折不气馁、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的精神,值得学习。

关键词:脱贫,变身,扶贫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