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 战地日记】患者一句话让我瞬间泪目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4 15:41:00
分享:

    王麦(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人物:王麦,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护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8批队员。在结束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三病区的工作任务后,又转战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监护室,护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战地日记:3月6日早上8点,我准时进入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监护室病区。这里住着全院最重的10位病人,其中7位上了呼吸机,一位进行血滤治疗,两位俯卧位通气治疗,每位患者身上都插着各种管路。患者所需要的每一项操作,都由护理人员完成。有的患者气管切开,需要勤吸痰,直面病人的血液、痰液,我们就会面临最危险的职业暴露。 

  一位70多岁的爷爷,病情比较重,他气管切开,神志不清,身上有深静脉、鼻空肠管、胃管、尿管四套管路。老人意识不清,烦躁时就会用手掀被子、拽身上的管路,这些管路保证着他的药物和营养,一旦被拽掉就非常危险。于是,工作中我会格外注意老人的一举一动。 

  52岁的杨叔叔是我主管的另一名患者。看到我今天第一天上班,杨叔叔非常热情向我讲解了病房环境。杨叔叔鼻梁上有个结痂,他说这是之前上无创呼吸机压的。“不过没关系,总算保住命了!”这些话经他说出来,那么平淡,就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杨叔叔告诉我,他是这个房间里唯一一个意识还算清楚的人,如果我感到无聊了可以跟他聊聊天。杨叔叔的话触碰到了我的泪腺,我平复了一下情绪,跟他说:“叔叔,您现在恢复得很不错,保持乐观心态,配合治疗,肯定能早日回家!”(河北工人报记者周斐) 

王麦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