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 战地日记】我9分以上的病人正在陆续出院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4 16:21:00
分享:

    杨楠(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人物:杨楠,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现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救治确诊者。

  战地日记:连续两天都有我管的病人出院,给他们交待完出院医嘱,看着他们离开隔离病房,我竟有一种奇怪的不舍感,仿佛是送别战友退役还乡一样。这些可都是我9分以上的病人,他们早就盼着痊愈出院的一天呢。 

  我所在的四病区有8位一线医生管48张床,其中4位是河北医疗队的呼吸科医生,4位是七院的,从外科紧急转岗过来的。我和七院的一位医生负责12张床。我对这12名病人更熟悉,他们有1月22、23日入院的,也有1月31日入院的,有6人的病情较轻。 

  诊疗初期,我为了量化直观地描述病人的病情,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设计了一个病情表格,分成两块,包含查房观测到的7项指标和实验室检测的血常规、生化、胸部CT等12项化验指标,这个表格能套用所有病人。他们入院时间、病床号、年龄等基本信息是表格的基础项。  

  有了这个表格,我查房听他们主诉的时候,就把他们病情改善情况分级,以发病前正常状态作为10分。病人如果说饭一点儿都吃不下,那饮食这一项就是0分,我就考虑肠内或者肠外营养。如果说乏力症状改善了,病人说能使一半劲儿了,我就给5分;还有晨起体温,体温正常了就是10分;咳嗽的程度、气短的程度,这些都评分,这些查房观测分数有了,我再结合化验指标有一个总的评分,然后再下诊疗意见。 

  这个表格后来推行到病区,有医生提出建议,表格中又增加了使用激素和抗生素的时间。实行了这个表格后,我们就掌握了每一个病人的情况,交接班的时候效率提高了,可以重点关照那些评分比较低的病人。  

  新冠肺炎是医患双方主导的战争,医生、护士和病人都是战友,我们在一起做一件事儿,就是控制疫情、病人治愈出院。(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杨楠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