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 战地日记】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感觉回家的日子不远了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4 17:13:00
分享:

    赵玉娟(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人物:赵玉娟,河北省医院感染科护士,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入驻武汉市第七医院。

  战地日记: 

  “真替你高兴,可以康复出院了”“你们受累了,有你们,我才能活着走出医院”……驰援武汉的这27天里,这样的对答不知每天重复多少遍。

  农历正月十六,转眼间支援湖北十多天了。依稀记得最初到达武汉的头几天,种种的不适应和物资紧缺,随之而来的就是着急和不安,再看看身边的一个又一个患者,一种看不到头的感觉。 

  2月14日,到中午才想起是情人节,自己的爱人和儿子不在身边,非常想念他们。中午医院吃炒面,太好了,好久没有吃到炒面了,特别想吃家里的面条、烙饼,回去了定要吃个够。 

  2月15日,护理的57床是重症病毒性肺炎患者,全靠呼吸机辅助呼吸。由于她的头发太长影响固定呼吸面罩,为此我们商量为老人剪发,并征得了她的同意。一把剪刀,两个黄色垃圾袋,争分夺秒地帮她理完发。剪了头发以后,呼吸机固定效果明显变好,患者的痛苦明显减轻了。 

  2月19日,下夜班后感觉身体特别疲惫,赶紧睡觉,睡醒之后就看见群里的消息要发运动衣。来的时候还很冷需要穿棉衣,马上就到穿春天衣服的时候了,希望春天快点到来。

  2月21日,来武汉的第26天,又有几位患者康复出院了,心情一下子变得轻松无比。爱心人士捐赠了收音机,进病房时能够听到美妙的音乐,病房在音乐声中变得温馨宁静。26床患者核酸检测为阴性,马上要出院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2月22日,来武汉的第27天,武汉的天气和小孩的脸一样变化无常,昨天冷得穿棉服,今天却一下子暖和了。 

  今天出院患者为7人,创历史新高,看到患者出院打心眼里高兴,出院人数大于入院人数,战况在一天天变好,我心里变得越来越踏实,感觉离我回家的日子不远了。(河北工人报记者陈京芬)

 

赵玉娟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