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字作品】寻找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分诊散记

来源: 陆素妍  
2020-06-14 19:13:00
分享:

  正月初八早晨7:30。当我一身白衣跑到医院门诊大厅。分列两旁的白衣天使们,已经在做分检。

  两个值夜班的小伙子,个子高高的,白大衣外面,套着军绿棉大衣,护目镜遮盖了他们明亮的眼睛,年轻的脸因为十几个小时口罩眼罩的压迫,显得有些肿胀。另一个女孩,穿着护士服,一次性医用蓝帽子、戴手套、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口罩、护目镜也遮不住她的青春,她叫小樊,跟我一起值白班。

  “你们辛苦了”,我说。

  随后,他们一一交接需要填写的名目,需要定时消毒的本子记录单,需要记录的就诊病人项目等等,需要进一步学习的签字表格。

  往常的门诊大厅,熙熙攘攘,八点正常上班,七点不到,挂号窗口就已经排满了人。今天,,人很少。以前有三个门可供患者出入,现在是非常时期,冠状病毒肺炎流行,为了便于管理,中间的门关了。西边划为专用入口通道,东面的是病人出口。严格把关,不得逆行,外面有穿蓝色制服戴大沿帽的保卫科的工作人员把守。

  今天,我、小樊、小刘我们三个人负责这里。入口两边,临时摆放着两张长条桌子,很简陋。上面放着透明的药箱,里面备有(医用手套、口罩、消毒湿巾,护目镜),右侧放着纸质本子和表格。

  一台红外线人体体温测量仪,矗立在入口右侧,“身高两米多高”,即使再高的人,也能方便使用。最上面是一个透明的体温显示屏,上有竖行排列的黑色大字:红外线人体体温筛选仪。再往里,依次摆放着两个标示牌,便于来往人员一目了然。标牌底色为墨绿,上面是红、白两种颜色的大字,格外醒目。图片如下:

  预检分诊区

  门诊就诊患者

  请在此测量体温

  为有效诊疗

  请如实提供

  旅行史

  居住史

  接触史

  否则将依法追责!

  疫情严重,武汉封城,有关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电视、网络、手机微信,铺天盖地,压的人喘不上气来。连石家庄也有了确诊病例。

  现在,人心惶惶。能不来医院的,都不来了。大家几乎个个戴上了口罩。

  “我没有口罩,能给我一个吗?”,一个大姐焦急地问我。看她着急的样子,我没多想,从医药箱里取出一个,递给了她,并告诉她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小刘悄悄用胳膊肘碰了我一下,低声说,不能给,咱们这也不多。我有些不好意思地点点头。是啊,疫情突发,一时间,口罩成了紧缺物资。

  “阿姨,请量一下体温吧”

  “就踩在那个脚印上”

  “你有没有湖北武汉旅行史?近期有没有接触武汉及附近周边疫情的人?”

  “好了,36.1度”

  “在家里测体温高吗”

  一拨一拨人过去。不断用消毒湿巾擦拭桌面,做好手的消毒。每接触一个病人,就要实施手卫生(七步洗手法)。搞卫生的阿姨,一轮一轮进行地面喷洒消毒。

  “测体温,”一个身穿黄色外衣胖胖的小伙子站在体温测量仪面前,屏幕显示37度。他戴着一个黑色的N95防护口罩,口罩戴得很周正。一脸疑惑。

  我:小伙子,你在家发烧吗?

  他:有时37.5度。

  我:你有武汉或其他流行地区新冠病毒接触史吗?

  他:我正想查查呢

  我:你坐在这里吧,别急。我们把小伙子领到一边,让他坐椅子上。

  通过了解,小伙子讲述一周前曾经和武汉的同学聚会。他有点发烧,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冠状病毒肺炎。

  测过体温,37.5度。安慰他几句,不要过分紧张,去查查,不是也就放心了。如果是,及早治疗,也好的快些。

  小樊带小伙子,去发热观察门诊去了。那里将有专业的医生、护士指导他做一些必要的检查,帮他进一步诊断。

  “测体温吧”,走过来的是一个学生模样,相貌清秀的男孩,显示屏上体温37度。我们让他重新用水银温度计测量还是37度。

  我:哪里不舒服?

  他:就有些嗓子疼。

  询问病史,他说,10天前曾经参加同学聚会。

  我:你同学中有湖北武汉的吗?或者他们中有没有与集中发病冠状病毒肺炎地区的人接触过?同学中有没有人发病?

  他:不知道。

  说着话,他身体有些颤抖。我说,孩子别怕。他说,母亲在这里住院,是带状疱疹,他来看母亲。我说,不要紧的,带状疱疹住一段就好了,需要帮忙的话,随时可以找我们。男孩很感动,跟着同事去了发热门诊。不一会儿,又回来了。他说,那里的医生说他没事。我说,你还想查什么?他说,我还想查。我说,那你去二楼呼吸科门诊,找专家看看。

  “你好,测体温吧”

  是一个高个子鼻子上有疙瘩的男人,体温显示屏显现36.5度。问及年龄,他说,62岁。当问及他是哪里人?有没有流行病学史,他说,我是武汉人,来石家庄看儿子的。

  我让小刘带他去了“发热观察门诊”。

  发热观察门诊,负责所有有湖北武汉或相关地区有流行病学史的病人。

  “测体温吧”

  是一个中年男士,测体温不高。当问他,有没有武汉或者其它地方流行病史时,他犹疑着,身子左右晃。我说,你坐这边来,然后,把凳子放在离入口稍微远一点的侧边,让他先坐下,把水银体温表递给他。我说你试试,告诉他,放置十分钟。一是为了观察他的体温,再就是为了了解他的流行病史。坐下来后,我的对话,降低了他的紧张情绪。我说,你五十五岁?真的不像,也就四十五岁差不多。你吧,一定是个商界大咖,所以呢,结交的也一定是很有能力的人。

  然后,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说1月6号时,有个广东的朋友来找他,后来那个朋友说是得了肺病,很重。他也是从电话里得知的。我说,你那个朋友得的是什么肺病?是正流行的新冠状肺炎吗?他说,他问了说不是。只说是什么阳性。我说,是核酸阳性吗?他说不知道。我说,你有什么不舒服?他说,没有不舒服,只是乏力。

  我说,你再打电话问问他?他说问了,说不是。

  我把情况汇报给了护士长,也把他作为嫌疑人,但是,被发热观察门诊的医生打发回来了,让他去了普通门诊。我有些担心,万一他是新冠状病毒肺炎呢,专家说,潜伏期是3——14天。这是个新发现的病,人们对它的认知毕竟还不全面,即使他的接触史已经超过了14天,谁能说的准,他究竟有没有被感染?谁敢保证他一定没被感染?

  这个问题,我又去找了护士长。由她去交涉。并且在记录本上做了标注。以便以后有线索可查。

  又过来一个身穿金黄色上衣的中年男人。他显示屏体温36.1度。他说想找医生开没有新冠状肺炎的证明。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的家回不去了,小区封门了。门卫让开医院的证明才同意进去。我建议他挂号,让医生给你写个病例,看看该查什么,如实填写就是了。

  又过来一家三口。父亲、母亲、和12岁的女儿。父母体温正常。女儿发烧。水银体温计重测39.4度。那孩子蔫蔫的。询问流行病史,没有武汉及其流行地区接触史。引导他们去了二楼儿科。

  而后,一位年轻母亲带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怀里还抱着个六个月大的婴儿,母亲和男孩体温都正常。用电子体温测量仪给最小的小孩测体温,不高。他们是去给婴儿打预防针的。我们担心,那么小的小孩,没办法戴口罩,家长用被子蒙上孩子的头,很担心把孩子鼻孔挡住,影响孩子的呼吸。引领他们走儿科通道,人少,避开人多的成人区。并叮嘱他们严加小心。

  人一拨拨过去。有做透析的,有发烧感冒的,有做产检的,有住院的。

  再说,我们参加分诊的同事们,戴着医用外科口罩、眼罩、手套。特别难受,不能随便摸,哪里难受也不能摸。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眼罩有时被雾气笼罩,看不清东西,云山雾罩。但是,想到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把它们找出来,是我们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再想到去武汉的同事们,他们比我们辛苦多了!大家都以坚毅的眼神相互鼓励。

  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或许你想知道我们午饭、晚饭是怎么解决的?医院领导特别关心分诊筛查工作,午饭、晚饭都由食堂工作人员送过来,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大家轮流去吃饭。吃饭前,先摘手套。再实施手卫生(七步洗手法),再摘帽子、口罩。再实施手卫生(七步洗手法)消毒。

  看同学老周过来了,我说,你看我是不是很丑?她说,不啊,你是战士。我们一起努力!

  非常时期,愿家家户户平平安安,假使不幸染上了新冠状病毒肺炎。也希望能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愿他们早日康复!迎接春天的到来!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正月初十)

关键词:战疫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