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邯郸:打造“智慧税务城” 两公里办税无盲点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张丽 孔静
2020-06-14 22:55:00
分享:

  

  办税人员通过手机预约办税。 王翠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张丽 孔静)在河北邯郸市,税务部门聚焦智慧办税,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增建智慧办税厅办税服务点、研发手机办税平台,全方位打造“智慧税务城”,构建智慧税务生态体系,打造全市两公里无盲点办税服务圈,实现了服务对象、时效和内容的精准化。

  走进邯郸丛台区的智慧办税服务厅,迎接你的是一台能走会说的伴随式机器人“税小惠”,它通过语音交互软件和后端知识库,为纳税人提供办税引导和简单咨询服务。

  “你跟它说‘请带我去自助终端购票机购买增值税发票’,它就会回答‘姐姐,请跟我来’,随后便是准确的操作导引。太智能,太可爱!”中船重工七一八研究所的财务人员徐女士称赞道,“我在自主办税终端读取过一次身份证信息,以后进入场所‘刷脸’就可以办税了。”  

纳税人在机器人“税小惠”引导下办理业务。 杨思华 摄

  这家办税厅是邯郸首个智慧刷脸办税服务厅。其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和税收大数据,通过采集办税人员人脸图像,自动与税务“金税三期”系统实名认证人员信息比对,精准识别办税人员身份,并同步推送有针对性的涉税事项提醒信息。

  作为辅助。便民办税网点让纳税人可以就近办税。河北聚国钢材贸易有限公司会计靳晓阳到张家口银行邯郸分行办税点办理了纳税申报,她欣喜地说,办税网点搬到了公司门口,她去银行办理存取款、转账时,把开具发票、缴纳税款等日常涉税业务也一块办了,周末也不影响办税。

  今年以来,邯郸市税务局加快推进“增厅建点”进度,强化智能设备和网络技术支撑,打造全市两公里无盲点办税服务圈,实现90%以上业务网上办和自助办。目前,全市已新安装自助办税设备200余台,升级建成24个智能办税服务厅,67处智慧办税服务点,“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初步构建。

  作为“智慧税务城”的纽带和指挥中心,“邯郸智税服务”手机APP连接起纳税人、税务人、实体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和自助终端,实现了服务对象、服务时效和服务内容的精准化。

  疫情期间,邯郸市税务局升级优化预约办税应用,引导更多纳税人通过手机线上预约办税,减少现场等候时间。3月18日上线运行以来,已有3110户纳税人应用智能化线上预约办税。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 牛路平 摄

  邯郸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牛俊英介绍,智能化线上预约办税应用能对预约任务科学排序,确保现场办税人员密度最低,杜绝办税高峰。同时,办税服务厅可对次日工作量提前掌握,科学灵活调配窗口岗与导税岗位资源,并可快速对进厅人员进行实名信息统计,分时段索引查询,利于疫情防控的追踪管理。

  “税小智”是“邯郸智税服务”APP的智能客服,可提供一对一7*24小时智能服务,实现线上沟通无缝对接。“我输入需要办理的业务,手机APP 马上就告诉我具体操作方法、需携带资料和办税指南,智慧导税员还可以提供附近办税厅的导航服务。”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梧桐庄矿办税员杨先生说。

  邯郸市税务部门还建立了128个钉钉税企交流群,百余名线上导税员和300余名群管理员入群,通过群内直播、视频通话、语音留言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线上导税、政策宣传、涉税咨询服务。

  邯郸有18.5万余户纳税人,通过“邯郸智税服务”APP 的通过智能推送功能,税务部门可以把涉税通知、优惠政策和宣传视频瞬间“一键”精准推送给所有纳税人,并同步统计阅读情况,使涉税事项告知率达到90.4%以上。

关键词:税务, 科技, 网络,邯郸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