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三头四臂!手术机器人在河北省胸科医院“上岗”

来源: 长城网  高航
2020-06-16 16:48: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6月16日,河北省胸科医院举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开机仪式,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国第158台,也是国内胸科医院首台投入使用的手术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在河北省胸科医院“上岗”。

  手术机器人的引进是该院“微创、无痛、介入、生物、人工智能、腔镜、精准”特色技术路线的里程碑式事件,标志着该院外科手术进入“机器人辅助微创腔镜”时代。

  此次该院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内部结构复杂,被称为“三头四臂”。所谓“三头四臂”是指拥有医生控制平台、患者手术平台、视频影像平台等3个操作平台,以及4只多角度灵活自由的机器手臂。工作原理是:外科医生在远离手术台的操控台上观察立体的腔镜手术画面并进行操控,“人”的技术和方法被系统转化为数据信息,经过处理后传送给机械臂,机械臂再根据指令具体实施手术。

  河北省胸科医院手术机器人工作中。

  和传统手术比,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床位周转率高等优点。而这台手术机器人除了具备以往微创手术的所有优点外,还拥有更多更突出的优势——突破人眼局限,为医生提供更清晰、逼真的人体3D视野,并可将手术视野放大10至15倍,即使是细小血管也能一目了然;突破人手局限,4只机械臂可旋转540度,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且可过滤掉主刀医生拿刀时“手颤”的现象,避免了手术意外,创口仅在1厘米左右,出血少甚至不出血,术后恢复快,平均住院时间更短;突破人体力局限,实现医生坐位完成手术,最大程度减轻劳动强度,更有利于完成高难度复杂手术。

  河北省胸科医院手术机器人工作中。

  达芬奇手术系统因质量可靠、使用安全已被全球外科界广泛接受。目前已有数十个国家约5000家医院正在使用,受益患者已超过600万例。其应用范围很广,可为胸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心脏外科、妇科等多科室疾病患者提供服务。

  据了解,为了减轻患者负担,让更多患者分享到医学高科技发展成果,河北省胸科医院还为应用手术机器人手术患者制定了免费、减费等优惠政策。

关键词:河北胸科医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