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河北肃宁:青年带头,脱贫不愁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06-19 18:32:00
分享:

肃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华炜(左一)在该县师素镇调研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除了帮助乡亲们网购商品,我还把村里的一些特产推销了出去。”河北省肃宁县西泊庄村的“电商服务站”里,今年36岁的赵同光一边接待着来来往往的村民,一边对记者说。

  栩栩如生的几个动物标本,在“电商服务站”里十分抢眼。“我们村以特种养殖为主。”西泊庄村党支部书记任树军介绍说,赵同光是村里的电商带头人,不光帮村民们买卖东西,还把经营技巧教给大家,“疫情期间,解决了养殖户们的‘卖难’问题。”

  像赵同光这样的年轻人,在西泊庄村,个个都是致富带头人。“村里建设了4个产业园区,仅水貂、狐狸等珍稀动物的存栏量就有20多万只。”任树军说,目前,村里已有40多人被纳入乡里的青年人才服务中心。

  在肃宁县,被纳入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各种人才已达1.8万人。

  农村青年人才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创新创造能力强,工作有激情、有动力,是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肃宁县委按照“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有关要求,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老龄化、发展党员家族化、农村青年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创新组织架构设置,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等内容,在全县9个乡镇成立了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设立青年人才中心党支部,组织动员青年人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作用,激发农村青年人才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

肃宁县西乾泊村青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鱼竿。  郭庆敏 摄

  肃宁县在全县范围内,对45周岁以下的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能工巧匠及村民代表、民政协管员、电工、巡查员、保洁员、村医等,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分类建立乡村人才“大数据”信息库,按照不同类型,分别设立党小组,实施动态管理,打造优秀人才“聚集地”,实现了农村青年人才由松散状态向集中管理的转变,引导农村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

  “目前,我们已在农村青年人才中培养了11名入党积极分子。”肃宁县师素镇党委书记耿树明介绍说,全镇有1441名青年人才,其中,有100多名党员,建立了11个党小组。

  种植型人才孙中雨、李炳帅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户秧苗长势,解答病虫害防治问题;养殖型人才李如群、李海华建立“养殖交流微信群”,为群众解决饲料购买难、畜禽出栏销售难等难题……青年人才成为师素镇百姓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肃宁县结合各村党员队伍结构现状、发展需求和青年人才实际,遴选思想硬、能力强、能致富、敢带头的优秀青年人才,利用“青年人才+创业基地”模式,进行精准培养,每年组织示范培训1次,选送360名青年人才参加市电大、县职教中心大专、中专学历提升班,筛选1320余名青年人才参加农业农村局、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工信局等部门组织的驾驶、电商、种养等专项技能培训,引导青年人才创办企业、兴办种养基地、组建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扶持培养了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

  徐琳琳是肃宁县梁村镇的一名青年人才,在她领办的河北东风养殖有限公司里,以扶贫资金“变股金”的形式组织全镇2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每户年收益1812.5元,使贫困群众获得了稳定收益。“只要乡亲们有发展意愿,企业就会给大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扶。”徐琳琳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红海,现在是河北东风养殖有限公司晾坯车间的一名工人。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让他的生活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肃宁县组织开展“千人帮百户”结对帮扶活动,挑选政治素质好、社会责任感强、有能力讲奉献的农村青年人才1049名,采取“多人一户”“一人一户”“一人多户”等形式,与9个乡镇的110个贫困户244名贫困人口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贫困户与青年人才结对帮扶全覆盖。青年人才在制定脱贫计划、提供致富信息、谋划脱贫产业、传授农业技术等方面提供帮扶服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强大助力,形成了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

  肃宁县委通过在乡镇建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成立青年人才中心党支部,把青年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目前,肃宁县已培养青年人才入党积极分子658人,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21人,114名优秀青年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广大农村青年人才已经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的生力军。

关键词:肃宁,青年,脱贫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