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2020-06-20 09:54:3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张家口市副市长  燕旺林

  张家口与北京山连一脉、水出一源,是一个唇齿相依、不可分割的生态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市提出“要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新路子。”我们谨记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领会深刻内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水为基、以水为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一、聚焦“谁来干”,立足市情实际,建立健全河湖长责任体系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我市既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不足400毫米,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7.9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99立方米,为全国平均值的五分之一,又是保障首都水源的重要地区,境内的永定河水系流域面积占北京市官厅水库上游集水区面积的41%,潮白河水系流域面积占密云水库上游集水区面积的 37%,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入库补水量的90%和 50%来源于张家口市。为加快改善水生态环境,增强水源涵养功能,我市按照全覆盖和分级分段设立河长的原则,在全市416条河流,91座水库共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093名;在24个湖泊共设置各级湖长71名。同时,结合流域特点,组建了桑干河流域、洋河流域、壶流河流域、清水河流域、东沙河流域、潮白河流域、滦河流域7个河长制流域工作专班,由市级河长担任组长,实行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工作模式,创建了河湖执法联动、河湖清理与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联动、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主要河流综合整治工作联动“三个联动”工作机制,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有力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二、聚焦“干什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理清工作任务

  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关键要做好两个方面的管理保护工作。一方面要保护好盛水的“盆”,即对河道湖泊空间及其水域岸线的管理保护,主要盯住“四乱”——乱建、乱采、乱堆、乱占,开展相关整治工作。另一方面要保护好“水”,即对河湖水资源的管理保护,主要盯住水脏、水少和水多三个方面,水脏要解决水污染问题,水少要解决水生态问题,水多要解决防洪安全问题。专门聘请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北京禹冰水利勘察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开展实地勘察、研究论证,编制完成444个“一河(湖)一策”方案和流域面积50—200平方公里的2467公里河道划界方案,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管理保护措施,为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我市将“河湖长制”与“生态扶贫”紧密结合、协同推进,设立选聘河湖巡查员1007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53名,有效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聚焦“怎么干”,突出综合施策,全面增强水源涵养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突出“管”,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张家口市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确定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控制目标。实施水资源实时监控与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全市共建成市级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2个,县级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6个,地下水位专用监测站423处,建设国家水资源监控点140个,省级非农水资源监控点210个,科学有效管好水资源。突出“护”,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7146平方公里。项目区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0—20%提高到50—60%,拦沙、保土效果明显,有效地减少了下游河道、水库的泥沙淤积,改善了水质。大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制定《张家口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计划(2018—2021年)》,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突出“治”,积极开展河湖清理专项行动,累计完成垃圾清理81.9万立方米,黑臭水体整治15.6千米,清理违建95处,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4处,取缔非法采砂点48处,回填砂坑30.5万立方米,全市水质优良比例为87.5%,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达标率100%,为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