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游客 端午小长假如何出行?小编提醒提前预约,错峰出游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6-22 14:34:00
分享: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为6月25日至27日,共三天。随着端午假期临近,多个在线旅游平台发布了大数据前瞻报告,受到疫情因素影响,短途游、周边游继续“唱主角”。那么目前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安全出行呢?

图为正在游览避暑山庄的游客。(资料图)

  ●疫情有新增,端午还能出门吗?

  >>虽受疫情影响,出游需求仍在

  端午还能出门吗?这成为很多人眼下的疑虑。

  “北京地区出现新增疫情,使部分地区的出行热打了折。” 6月18日,携程发布《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展望报告》。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的酒店、机票、度假产品等的预定,环比5月仅有小幅增长,但增长幅度并不及清明、五一小长假前。

  携程预订数据显示,6月8日—14日一周,酒店、大交通、度假等端午小长假相关产品的订单量,仍然出现了小幅增长。这表明除北京等特殊地区外,端午小长假期间人们的出行、休闲需求依然存在,旅游市场的复苏基本面仍在。但相比前一阶段,人们的出行决策显然更加谨慎。

  >>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出行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这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新常态”,旅游业的复苏同样需要做好准备。正如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所说,“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会持续处于‘接近零(本土)病例’的状态,而并非‘无病例’,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因此采取过度防疫,终止经济和民生的复苏。”

  ●野三坡破产重组,还会营业吗?

  >>受疫情影响陷入财务困境

  近日,一则“5A景区野三坡运营方被申请破产重组”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多方关注。

  据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曲宝军介绍,野三坡旅投公司成立以来,承担了7·21灾后重建、河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重点项目建设、野三坡5A级精品景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完成了野三坡龙门天关、百草畔、鱼谷洞、拒马河沿线休闲娱乐项目的整合收购和升级改造。由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收购投入过大,投入资金主要靠银行和金融租赁融资,虽然景区门票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但财务费用、折旧费用、维护费用占比较大。近8个月来,受旅游淡季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野三坡旅投公司没有营业收入,导致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债权人提出了重整要求,涞水县人民法院也已正式受理。

  >>管委会:保障景区正常运转

  针对野三坡旅投公司的企业重整问题,涞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涞水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野三坡管委会牵头成立专班,财政、审计、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了债权债务清理工作组。

  曲宝军表示,重整期间,野三坡管委会就景区开放运营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在严格防控疫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保障景区正常运转,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出游提示:安全出行,谨慎预约

  >>河北文旅厅:线上预约、错峰旅游

  端午节假期将至,河北省文旅厅向游客发出倡议,来冀旅游前不仅要提前做好线上预约,还要注意分时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6月21日,河北省文旅厅正式启用河北省文旅分时预约平台,推行门票预约管理制度。该平台打造了“乐享冀”“畅游冀”两个微信小程序。所有来冀游客在进入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之前,须使用其中的任意一个进行登记预约,方可参观游览。

  具体使用方式为:扫描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提供的河北省文旅分时预约平台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功能找到并打开“乐享冀”或“畅游冀”小程序,在正确的类目里查找出游目的地,选择还有入园余量的时段点击预约,输入个人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完成预约。入园时,扫描成功预约的二维码即可完成身份核验。

  9月底前,河北省将全面完成全省所有A级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和剧院的预约和数据接入工作,并与“一部手机游河北”平台打通,使河北省文旅分时预约平台功能更加强大,使用更加便捷。

  >>温馨提示:谨慎选择旅游目的地,安全出行

  1.谨慎选择旅游目的地

  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等级情况,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信息。近期不宜前往北京、河北等地所辖的部分中、高风险县(市、区)旅游。

  2.形成“无预约不出游”习惯

  提前预定交通、住宿、餐饮、景区、娱乐演出等项目,形成“无预约不出游”的习惯。旅途中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状况和天气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错峰出行。

  3.牢记安全,远离危险

  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状况,慎重参与玻璃桥、机动游戏等高风险项目。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产安全。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控制车速、文明礼让。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勤洗手勤消毒。

图为工作人员正为游客测量体温。(资料图)

  4.文明出游,合理维权

  爱护生态环境和名胜古迹,不随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不随意投喂动物、践踏花草;不推搡拥挤、乱刻乱画;在森林防火区或禁烟区禁止使用明火或吸烟。发生旅游纠纷时,游客应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扩大,理性维权。

关键词:端午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