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字作品】婆婆的一天

来源: 阎兴  
2020-06-22 16:10:13
分享:

  早晨五点五十,婆婆又准时出了门。

  婆婆是居委会工作人员,从武汉封城那天开始,村里紧跟着封了路,村口派人24小时站岗把守。婆婆执早班,从早6点到中午2点,今天是执勤的第27天。

  婆婆的早饭就是带两个鸡蛋,去执勤点用热水冲一下。期间要是饿了,爱心人士捐赠了很多食物,可以随时吃。

  风是冷的,心是暖的。

  因为政府规定,农村可以出门采购的时间早中晚有三个时段,婆婆站岗执勤的时间包括两个活动时间,进出都需要登记,因此任务相对重一些。

  眼瞅着临近中午,婆婆他们的午饭,有时候是换班回来吃,或者来不及回家就吃泡面,有时候村里有一些阿姨献爱心,给他们送午餐,也不知道今天回来与否。

  我打了一通电话,婆婆说不回了,今天饭店鲜天下给执勤者送餐,让我们自己做点面条吃。

  中午我们吃完饭,正在和孩子玩,下午二点半婆婆回来了。孩子见奶奶进门,就像平时一样,扑上来想抱奶奶,被婆婆一声喝住:别过来!接着婆婆开始消毒,洗手,换衣服,等一切防护做好了,才走过来抱住孩子。

  婆婆从包里拿出袋子里装的饺子,说是中午饭店给值守人员的,量大没吃完,扔了怪可惜的,带回来让我们吃,饺子个大,肉也多,饭店的老板实在。

  中午午休,刚躺下没一会,听见婆婆呼噜声打了起来,孩子还没睡着。我和小姑子赶紧把孩子带出了卧室,让婆婆好好睡一会。

  下午四点多婆婆醒了,定了定神,开始做矿区的特有的小吃面菜。还剩了一点面,婆婆说给你们炸套果吧,过年都没空炸。

  赶上做饭高峰期,火力很小,炸的很慢,迟迟不上颜色,心想那六篦子的面菜,什么时候才能炸完,我赶紧给婆婆搬了一个凳子,倒了一杯水,帮着她慢慢炸。

  矿区人的年,少不了面菜和套果,那就是过年的味道。

  过年时候,正是疫情严峻的时候,婆婆他们这些社区工作人员,一共进行了三次入户排查,从武汉来的排查了一遍,从湖北来的排查了一遍,正定出现患者瞒报情况下,他们又进行了一次入户排查,逐户签保证书,发送知情书,晚上回来再填表。一来二去,每天入户工作排的满满的,还得执勤,没顾得上炸面菜、套果。

  现在疫情逐步好转,婆婆终于有心情有时间给我们做美食了。

  等吃完饭收拾好,已经晚上九点。婆婆坐在沙发上,开始联系她党员小组的党员交党费。电视剧开着,谁也没有看进去,我给孩子读故事书,哄孩子睡觉,小姑子刷新闻,各自忙着自己的事。

  10点多,婆婆关了客厅的灯,让我们都去睡觉。

  疫情下,做为社区的普通工作人员,婆婆的一天,是忙碌的。围绕着三顿饭,围绕着她爱的村庄,既把家人照顾好,村子也得保卫好。

  这个特殊时期,婆婆和志愿者们守护着一方安宁。有千千万万个这样普通的百姓,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中华民族,面对疫情,面对困难,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

关键词:抗疫战役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