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字作品】我愿以此生,报你三鞠躬

来源: 刘柯旋  
2020-06-22 16:22:58
分享:

  今天是2月24日,来到武汉的第15天。接我们的巴士从饭店载我们去江岸方舱医院上夜班。武汉的夜色苍茫,没有月亮和星星。大街上空旷无人,车辆都静静的停在路边。

  我们作为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坐在车上,好像一群装束奇特的“独行侠”,在这个城市里穿行。每个人都戴着帽子、口罩,穿着大大的外套,只露出一双眼睛。眼神里却没有紧张、恐惧。相反用不属于这里的方言互相调侃、相互打气,计划等回到家乡保定多吃几个驴肉火烧。巴士里的热闹喧嚣和外面的冷清寂寥形成巨大反差。

  车行至维也纳酒店,还要一并接另外一批人,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来自唐山市。等待的空隙,从远处驶来一辆电动车,一身标志性黄衣。外卖小哥好辛苦啊!不禁有人感叹。

  小哥与我们擦肩而过之时,他看见了我们的巴士,和车里灯光映照下的我们。他将车停在路边,然后走到巴士车头的左侧,没有同谁打招呼,只是站的笔直,然后弯下腰,郑重的鞠了三个躬。当时我们都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已骑上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刚才有一位外卖小哥给咱们鞠了三个躬哎!”有人说道。

  “啊,在哪里?”好多人左右巡看,但是已经看不到那位小哥的身影。

  “真的,我们几个都看见了,深深的三个躬啊!”几个姐妹说。车里瞬间有些沉默,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哭。是的,我很感动,扭过头,我望向车外。外卖小哥和这辆巴士一样孤独而执着,倔强又勇敢。

  他是武汉人,他不知道我们的姓名,不知道我们来自哪里,但是他知道我们是谁,知道我们来武汉做什么,这就足够了!我忽然感觉精神了许多,身上有股使不完的劲儿。

  谢谢你,外卖小哥。你的三个鞠躬,胜过无数华丽的语言,更胜过丰厚的物质奖励。是你在这个黑暗的夜,带给了我们一束光,让我的眼神更加坚定,我的脚步更有力量。

  我想,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屹立于世,能够绵绵不绝、生生不息的最根本原因。每每在国家危难之时,总会有一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挺身而出,不计较个人得失,没有豪言壮语,只用行动诠释一个国人该有的担当。

  有国才有家,国家给予我们岁月静好,现在我们就要为国家负重前行。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记述人是保定市徐水区人民医院护士长李亚平。2月9日随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奋战在江岸方舱医院战疫一线。在方舱医院期间,李亚平高度负责,勇挑重担,不畏艰险,精心护理,圆满完成任务。3月8日休舱后,又递交请战书,要求到需要的地方继续战斗。由于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优异,经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一线考察,符合入党条件,批准火线入党。3月13日在前线驻地进行了入党宣誓。

  保定市徐水区委宣传部刘柯旋 整理

关键词:抗疫战役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