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2020年的春节,大学生刘阳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假期。他的母亲是一名中学老师,父亲是一名医生。新冠疫情爆发后,刘阳整日里无所事事,在家玩直播打发时间。母亲接上级通知,需开展网上授课,可是学生中有一名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没办法上网学习。母亲便让刘阳帮忙把父亲的笔记本电脑送到学生家去。刘阳发现,父母对他仿佛藏着一个秘密。直到他在电视新闻上看到记者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那名医生的声音和护目镜下的眼睛那么像自己的父亲。至此,秘密被捅破,原来父亲瞒着他去了武汉支援。父母的行为为他上了人生宝贵一课,他也决心行动起来。而这一切,都被他不小心直播了出去,感动了众多网友。

  时  间:2020年的春节假期

  人  物:张老师  50来岁,中学老师

  刘  阳  张老师的儿子,大一学生

  【幕后音:接省教育厅通知,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全省中小学全面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张老师家,她正坐在沙发上打电话,沙发前的茶几上放着一个本子,她时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着。

  张老师  哦,对!感谢你们家长配合,这也是为了孩子好。嗯,嗯,好,谢谢,再见!

  张老师  我看看还有谁?(在本上翻找着)

  刘  阳  (拿着手机自拍杆,边自拍边上场)各位粉丝,刚才我在卧室里进行了十个小时的直播,额,后来不小心睡着了,大家应该还喜欢我睡觉时安静的样子吧。

  张老师  都通知完了,只剩下晓彤了。唉!

  刘  阳  现在请大家跟我一起来客厅旅游,这里有正午的阳光和……(靠近妈妈坐下,把镜头对准张老师)我的母后大人。

  张老师  走开走开,烦死了。

  刘  阳  哦,明白了,您肯定跟我一样,在家憋坏了吧。别着急,来(拉着妈妈起来),咱们这就开启美食之旅。您是想去山东呢,还是想去广东呢?

  张老师  什么山东、广东的,疫情期间,哪儿也不能去!

  刘  阳  老妈,我的意思就是今天咱是做鲁菜呢还是做粤菜呢?(对手机镜头)跟大家解释一下,我老妈是山东人,老爸是广东人,我是鲁粤混血的河北人……

  张老师  (不耐烦地推刘阳)去去去,别闹。我说,你这手机晃来晃去地干什么呢?

  刘  阳  我这不直播呢么,不过,怎么一个粉丝都留不住呀。哎!妈妈,你说我就这么不招人喜欢么?

  张老师  嗯,见你就烦!

  刘  阳  老妈,看来你真的是心情不好呀。来,跟我说说,让我给你疏导疏导。(随手把手机放到茶几上,作势要给张老师捶腿)

  张老师  哎,为了防控疫情蔓延,学校暂时不开学了,让我们给孩子们上网课。

  刘  阳  (来了兴致)网课?那不就是跟我一样做网络主播么?

  张老师  谁跟你一样啊,没正形的。

  刘  阳  妈,你是不是不会用那个直播软件啊?别担心,(拍拍胸脯)包在我身上了。

  张老师  去!

  刘  阳  难道还有别的?

  张老师  (点点头)我们班有个叫晓彤的孩子,家里条件挺不好的,爸爸妈妈离婚,把他留给了爷爷。爷爷也没有什么收入,到现在他用的还是别人送的一部老人机。上次我让孩子们跟家长说加入班级微信群,人家特意来学校跟我解释了半天,当时我真是又尴尬,又……心酸。

  刘  阳  (往沙发上一靠,若有所思)现在还有这么困难的人家啊?

  张老师  是啊,这回又让上网课,你说我怎么去跟他们说啊?可不上网课,又怕孩子的功课跟不上。

  刘  阳  原来是这样啊!(陷入沉思)

  张老师  要不阳阳,你帮我个忙吧。

  刘  阳  没问题,干什么呀?

  张老师  咱家不是有两台电脑么?那个台式机我给孩子们上网课用,你爸那有个笔记本电脑,要不就先把他那个电脑给晓彤送去。

  刘  阳  可是……我记得爸经常用那个电脑写论文啊。

  张老师  (站起来背对着刘阳做整理屋子样,神情不太自然)他最近应该是用不着了。

  刘  阳  为什么呀?

  张老师  因为,因为……他们医院有些医生去武汉支援抗疫工作了,科里的人手有点儿紧张,总要加班,干脆就在临时宿舍里住下来了。

  刘  阳  哦,这样啊!这么一说,好像是有几天没有见到老刘了,我都忽略他了。(抓后脑勺嘿嘿笑)

  张老师  当医生太辛苦了!(转身面对刘阳)阳阳,元旦的时候你爸没能赶去参加你那个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你还怨他呢?

  刘  阳  不呀!

  张老师  那你怎么还不愿意跟他说话呢? 

  刘  阳  不是我不愿意跟他说话,是因为我们男人之间的交流根本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人家不都这么说么,说孩子给家里打电话,如果是爸爸接的,那他们的对话就是这样的,(一本正经地用手比在耳朵边上演示打电话)喂?爸!我妈呢?

  张老师  (噗嗤笑出声)你这孩子啊!哦,对了!你还没吃早饭呢,先吃块面包,我去给你热个牛奶。(拿起桌上的面包递给刘阳,下)

  【刘阳盘腿坐在沙发上,一边吃面包一边打开电视。电视画面上,记者正在武汉采访医护人员。

  记者:我们现在是在武汉协和医院,这里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让我们来采访一下其中的一位。您好,请问您是从什么地方过来的?怎么称呼您?

  全副武装的医生略微思考,回答:能不能不要公布我的名字,我的父母和孩子并不知道我来这了,我不想让他们担心。

  刘  阳  (一脸震惊,嘴里的面包掉了下来)爸?

  张老师  (端着牛奶上)什么?

  刘  阳  (指着电视)是,是老爸的声音。

  张老师  (神色慌张地把牛奶递给刘阳,试图挡住他的视线)哎呀,听错了,有点儿像而已。

  刘  阳  声音像就算了,可连眼角的那颗痣都一模一样!(躲过妈妈,冲到电视前仔细看)还有那副眼镜!没错,是我特地给他配的,这花纹还是我设计的,跟我戴的这副一模一样,不会错的!就是老刘!

  张老师  (把牛奶放到茶几上,赶紧关了电视)你看错了,不要捣乱了!走,快帮我调一下电脑,下午还要上网课呢。(转身欲走)

  刘  阳  妈!你要瞒我到什么时候?

  张老师  (愣了片刻,转身朝刘阳)阳阳,你爸爸说怕你担心……

  刘  阳  妈!我不是小孩子了!为什么你们做决定从来不问我的意见!

  张老师  那你同意爸爸去么?

  刘  阳  (一脸纠结)我,我,我……嗨!如果当时我听老爸的,也学医就好了,那我就能代替他去武汉了!

  张老师  (笑)那你就是同意咯?

  刘  阳  哼!

  张老师  (试探地问)难倒你还怪他?

  刘  阳  我当然怪他了!他干嘛那么不信任我!我还能拖他后腿么?可,我更怪的,是我自己。这些天来,我天天无事可做,每天吃了睡,睡了吃。可我爸都那么大岁数了,却还在冒着生命危险,为治疗患者奔波劳累。这样一比,我,我就是个废物。

  张老师  (拉着刘洋的手,笑)阳阳,你长大了,知道为爸爸着想了,有这份心就行。人家不是说了么,现在在家里躺着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你也不是那么没用。

  刘  阳  妈!让我干点什么活儿吧,让我也发挥一下价值!

  张老师  那你就帮我把那台笔记本上的资料导出来,再把电脑给晓彤送过去,行么?

  刘  阳  (立正敬礼)保证完成任务!(转身欲下,突然又转回来)不行!

  张老师  怎么了?

  刘  阳  光有笔记本,没有网也不行啊!

  张老师  哎呀,我咋忘了这茬!

  刘  阳  那就,用手机,找个不限流量的手机!对!过年时你们给我的压岁钱不少,我就买个新手机送给他吧。

  张老师  你舍得花你的压岁钱?

  刘  阳  哎呀妈呀!都什么时候了还舍不得这个?

  张老师  行!我支持你!

  刘  阳  哎呀呀,也不行!现在商场不开门,快递不发货,赶不上趟儿啊。(急得到处乱转,最后一拍大腿)这么着!先把我的手机给他送去!

  张老师  可,你不也得用么?

  刘  阳  回头我再买就是了!再说了,妈妈!您和爸爸都在为国家出力做贡献,而我却天天抱着手机消磨时光,我不想再这样碌碌无为了。没了手机我就多看看书,我也要跟你们一样,学有所成!当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张老师  (欣慰地拍拍阳阳的肩膀)好儿子!

  刘  阳  (拿起桌上的手机)妈妈,你把晓彤家的地址发给我,我这就给他送去。(看了一眼手机)呀!

  张老师  怎么了?

  刘  阳  (指着手机)不得了了!刚才我没关直播,这一会儿的功夫,直播间里突然来了许多粉丝,还有打赏!我的天啊,这么多!

  张老师  打赏?(好奇地凑过去看)

  刘  阳  还有好多留言。

  张老师  说什么了呀? 

  刘  阳  看这条。你们家的每一个人都令人敬佩,(害羞的挠挠脑袋)请用打赏的钱给自己买个新手机,为你点赞!(假装抹眼泪)真是有情有义啊,粉丝们,我爱你们!

  张老师  正经点!那么多人看着呢!

  刘  阳  嗯嗯!我给您念念这条!等你爸爸平安归来后,给我们直播一下他脱下防护服的样子吧,让我们记住英雄的模样!然后再跟他说一声,谢谢!

  【音乐起,母子俩望向远方,大屏幕上全副武装的爸爸义无反顾地迈着步子走进了隔离病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