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字作品】新婚第四天

来源: 张辉平  
2020-06-22 16:32:32
分享:

  现在青年男女结婚,一般把举行婚礼的时间安排在“五一”、“十一”或元旦这些有现代意义的节日里。他们认为,个人的婚礼和国家的节日结合在一起,有纪念意义。可是在八十年代以前,尤其在农村,青年男女举行婚礼,一般都习惯于定在农历十一月以后,更多的是在腊月二十以后。那时的人们之所以把婚礼定在腊月这个时间,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两个,一个是结了婚就过年,喜庆:新年,新人,新面貌;第二个原因就是节俭,结婚准备的东西,比如酒啊、菜啊什么的,婚礼那天吃不完,紧接着就是过年,新年时还能用。再说,又是腊月,买的东西不易变质。

  县医院重症科护士于丽丽的婚礼就按老辈的习惯在腊月二十九举行的。

  她的对象叫张涛,在县防疫站工作。起初她和张涛商量好,把婚礼定在“五一”。她俩的意思是“五一”有个法定的小长假,再加上婚假,有半个月的休息时间,举行婚礼后二人打算到马尔代夫去旅行一趟,既玩得尽兴,又不耽误上班工作。他俩把他们的意思向双方父母一说,双方父母都不同意。因为张涛的父母是五十年代生人,且是农村的,还坚持老理儿,愿意让他们在腊月举行婚礼。于丽丽的父母虽然都是退休医生,属于知识分子,但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双方父母认为,腊月里是农闲季节,让亲戚朋友们都来热闹几天,紧接着就过年,喜庆,祥和。两个孩子知理、孝顺,认为只要老人高兴啥时候举行婚礼都行,便接受了双方父母的意见。于是,他们就把婚礼定在了腊月二十九。

  她们的婚礼也不像现在大多数青年们的婚礼一样,没有在城里选个饭店大厅什么的进行,而是在柳庄村张涛的家里举行的。

  二十九这天,张涛在自家的院子里摆了几桌酒席,招待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张涛还聘请了录像师,又请柳庄村支书做司仪,婚礼举办得既隆重热闹,又节俭朴实。 

  当天晚上,亲朋好友都走了,张涛家的农家小院里,虽没有了白天那祥和的喧哗,但还依旧保持着婚礼时的喜庆气氛。屋檐下两个大红灯笼上的双喜字带着孩子般的笑脸;院子当空飘动着的彩子在风中猎猎作响;张涛父亲点燃的供奉在天地神像前的暖香,发出缕缕的香味,那香味氤氲在整个小院……。新年,新人,新婚,使得这农家院落熠熠生辉。

  婚礼的第二天,也就是大年三十,按照当地的习惯,新人回门,张涛和于丽丽到了岳父家;婚礼的第三天,也就是新年的早晨,张涛携于丽丽给父母磕头拜了新年,喜婆婆迫不及待地将装有一千六百六十六元的一个红包递给丽丽。面对婆婆递过来的红包,丽丽红着脸忸怩地看着张涛,张涛向丽丽点了点头以后,丽丽才伸过手接了婆婆的红包。婆婆的脸笑成了一朵花,公公“嘿嘿”笑着去天地桌前换蜡烛了。

  婚礼的第三天,也就是正月初二的早上,于丽丽接到护士长的电话,让她八点整赶到医院,说医院召开紧急会议。她本来就和张涛说好今天去见自己的父母,给父母拜年,看来是去不成了。于丽丽就把医院通知开会的事告诉了张涛。张涛说,先去单位开会吧,工作是大事。

  中午回来,婆婆已将午饭备好。丽丽像有心事的样子。婆婆看她心不在焉,以为是为今天没去成她父母那儿而内疚。婆婆便不断往她碗里夹这菜夹那菜的,于丽丽对婆婆只是微笑一下,没说话。其实,张涛已知道了丽丽的心事,因为丽丽一早去医院后,他也接到了单位开会的电话,他在单位开会时就知道丽丽她们重症监护科是这次战疫情的主力。

  饭桌上,张涛看着丽丽的神情,不是那么了解丽丽内心的真实想法,但他敢肯定,丽丽对于医院的安排和决定是绝对不会推辞的。

  “妈妈,”丽丽试探地叫着新婆婆,“今天在医院的会上我报名了。”她说话很小心,生怕新婆婆不理解自己。丽丽的话音刚落,张涛就肯定了自己的判断。

  “孩子,报啥名了?”婆婆问。

  “到武汉的事,我报名了。”说着她低下了头。

  “你?”婆婆急切地问,但那简单的一个“你”字的语气里,并没带有埋怨的意思。

  婆婆是个明白人,这几天她和老伴在电视里清楚地了解到武汉地区疫情的严重性,她心里把这疫情和新媳妇所从事的职业联想到一块过,但她没有预料到事情这么突然,——这么突然地就让她刚过门的儿媳妇赶到战疫情的第一线。

  丽丽抬起头来,看看张涛,又看看公公,最后把目光落在了婆婆的脸上。婆婆和儿媳的目光一对视,婆婆就从儿媳的目光中看到了一种坚毅,那种决定了的不易改变的坚毅。

  “妈,我们的职业就是救死扶伤,现在国家到了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为国家付出我们应该付出的。”丽丽生怕婆婆对自己的安全担心,又补充了一句:“我们的专业是护理,我懂得怎么保护好自己。”

  “谁让咱是干这行的,”公公说话了,“现在国家需要咱了,咱就要为国分忧啊!”

  张涛说:“丽丽,我支持你,你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丽丽听到老公的话有力地点了点头。

  婆婆含着两眼泪水,用手抚摸着丽丽的头:“孩子,我明白你的心思,你爸妈什么意思?”

  “爸妈大半辈子救死扶伤,他们会理解我的。”丽丽自信地说。

  婆婆哽咽地说:“只是,只是,你刚过门,就,就……”

  “妈,没事的,冬天很快就要过去了,春天就要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和涛子带你老俩去北京旅游!去天安门看升国旗!”

  丽丽和张涛的新婚第四天,丽丽捧着老公张涛送的鲜花和医院的两个同伴,随同省里组成的医疗队向祖国的荆楚大地飞去。

关键词:抗疫战役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