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2020年农业结构调整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6-24 15:38:14
分享: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石家庄市2020年农业结构调整新闻发布会。

  调整农业结构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事关农产品有效供给,事关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志峰先生,种植业处处长王瑞文女士,畜牧业处处长韩希普先生,请他们来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有请徐志峰副局长进行新闻发布。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农业农村局,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冀办〔2020〕22号)和市委、市政府《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调整意见》(石发〔2020〕1号)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实施意见》(石办字〔2020〕8号)文件精神,坚持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着力作物品种结构、空间区域布局、产业组织经营方式三大结构调整,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一是粮食作物品种结构持续优化。今年夏粮喜获丰收,强筋麦收获面积87万亩,比上年增加22万亩,打造了藁城、元氏品种优质化、栽培标准化、灌溉节水化、生产机械化和服务社会化优质粮食生产示范基地。今年春播农作物173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3万亩。张杂谷夏种任务落实到地块16.6万亩,比上年增加10.1万亩。全市计划秋播强筋麦面积100万亩左右。

  二是特色优势产业稳步提升。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来石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制定了《石家庄市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实施方案》,将全力建设太行山区、滹沱河沿岸“两大中药材产业带”行唐、灵寿、平山、井陉、元氏、赞皇、正定、藁城、无极、深泽“十大中药材产业基地”,打造连翘、丹参、黄岑、黄芪、防风、知母、山药、金银花、酸枣仁、柴胡等“十大道地药材品种”,今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13万亩,总产量达到4.6万吨。推进蔬菜、食用菌和特色果品产业加速发展,蔬菜(瓜果、食用菌)新增种植面积10.1万亩,全部落实到地块,预计今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可达108万亩,新增产量30万吨,总产量可达到520万吨。

  三是畜牧业加速发展。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一季度全市生猪存栏达到138.7万头,同比增长4.1%。奶业振兴加快推进,智能牧场建设不断加快,已建成智能牧场97个,占比达到73%,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3个百分点。鹿泉年产5万吨奶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乳品产能将进一步扩大。

  四是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以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为载体,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一产跨二进三”,晋州、赵县、藁城梨产业是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的“河北鸭梨产业集群”的组成部分。全市有13个项目列为2020年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总投资90.1亿元,经过积极协调,正定塔元庄同福项目顺利开工有序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总量达到106家,比去年增加59家。围绕滹沱河二期工程,规划打造豆蔻年华、稻谷飘香、五谷丰登等12个主题农业片区,着力发展优质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营造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观、乡野田园的大河风貌,带动休闲生态农业发展。

  五是“四个一百”工程扎实推进。“四个一百”工程(全省打造100个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100个农业节水和规模种植示范区、100个规模养殖示范区、100个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是全省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我市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积极构筑“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规模发展格局,其中平山、井陉、元氏、沿青银高速、京港澳高速、滹沱河两岸等11个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赵县冬小麦节水种植,藁城区、元氏强筋小麦等8个农业节水和规模种植示范区,灵寿县蛋鸡养殖,新乐、行唐县奶牛养殖等8个规模养殖示范区,栾城、赵县粮食加工,晋州市梨果加工等9个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列入全省“四个一百”工程。

  以上就是今年我市农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感谢徐局长的权威发布,内容全面,数据详实。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分别由王处长和韩处长回答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媒体名称。

  问题1:王处长你好,我是长城新媒体的记者,当前正值“三夏”时节,请您介绍一下三夏工作的有关情况。谢谢!

  王瑞文:

  谢谢你的提问,下面我介绍一下我市的三夏工作。

  1.夏收。全市麦收已经结束,2020年小麦收获面积440万亩,其中强筋麦87万亩,比上年增22万亩,占19.8%。据调查,成熟期全市小麦平均亩穗数51.5万,比去年多4万,千粒重达42.9克,均为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实收亩产可达到467公斤,比去年亩产增加21公斤,增长4.7%,预计小麦总产205万吨。今年小麦已获丰收,全部做到了颗粒归仓。

  2.夏播。全市计划夏播粮食作物面积485万亩,其中玉米面积410万亩、谷子面积18万亩、大豆面积54万亩,其它3万亩。重点抓好张杂谷示范推广任务的落实,确保今年张杂谷种植面积扩大10万亩,达到16.5万亩。截至6月22日,全市玉米已播400万亩,接近尾声;已播大豆40万亩,占计划74%;张杂谷正在培训阶段,预计6月下旬-7月上旬播种,所有工作在有序进行。

  3.夏管。夏季是多发洪涝、风雹、病虫灾害的季节,对在田作物,加强管理,同时加强农情监测和灾情预警,大力推进科学防灾救灾,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特别是关注草地贪夜蛾的监测与防控,早做准备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实现虫口夺粮。继续实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为民解难题送服务活动,指导农民落实增产措施,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全市各级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全面落实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全力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目标。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2:韩处长你好,我是河北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的记者。生猪生产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我市推进生猪生产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韩希普:

  谢谢你的提问。

  生猪产业是石家庄市三大畜牧主导产业之一,全市生猪存栏和出栏一直稳定在220万头和430万头左右。自2018年8月份以来,受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影响,全市生猪存栏最低下降到正常年份的60%。2019年以来,通过认真落实各级一系列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止跌回升,预计到6月底,全市生猪存栏将恢复到2017年底正常水平的80%,到年底存栏可回升到2017年底水平的90%,为明年底恢复到正常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非洲猪瘟防控。做好非洲猪瘟防控是确保恢复生猪生产的基础,一方面在强化内控上加大力度,实行全封闭式的“密罐式”管理,抓好养殖场、屠宰场全过程管控,以更有效的消毒药物和消毒方式及时对重点场所、重点设施、重点车辆等进行消毒灭源;另一方面在严防输入上加大力度,认真落实交通要道省界设卡检查措施,严格执行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制度,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一畜,斩断病毒传播途径。

  二是积极争取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推进新建扩建养猪场建设。自去年以来,共争取生猪调出大县项目资金、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资金、生猪贷款贴息补助资金、生猪良种补贴项目资金等国家、省级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扶持恢复生猪生产;同时市级财政2020年预算安排5000余万元,用于稳定生猪生产补助、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保费补贴、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经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资金、冻猪肉储备补助、春节期间猪肉惠民补贴销售补助、菜篮子工程建设补助等,对我市恢复生猪生产、稳定市场猪肉价格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积极落实生猪养殖用地政策,加大生猪养殖用地支持力度,取消生猪养殖用地规模限制,简化用地手续办理程序,有力地支持下生猪养殖项目建设。据统计,今年全市新建扩建生猪养殖场93家,设计年出栏116万头;目前已完工42家,新增存栏9.9万头,到年底可新增存栏37万头。

  三是积极争取大型养猪企业落户石家庄。我市生猪养殖一直以本地企业和本地农户为主,国内大型养猪企业一直没有进入。去年以来,我市瞄准了大型养殖企业在国内积极布局、扩大规模的有利时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去年10月份国内生猪养殖排名第四的新希望六和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落地深泽县,这是我市争取的第一个外地大型养殖企业落地项目,占地700余亩,项目总投资7.1亿元,设计母猪存栏2.1万头,年出栏50万头,今年4月底已建成并开始分批进猪,目前已进了7000头种猪,到年底满负荷生产。另外,国内排名第三的正邦集团年出栏200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和江苏雨润集团年出栏50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也要落户石家庄,目前土地已经部分确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下半年可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对我市养猪业的水平有非常大的提升。

  介绍完毕,谢谢!

  谢谢两位记者的提问,也谢谢王处长和韩处长的精准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请大家积极有效做好新闻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关键词:石家庄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