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燕赵河湖①】河湖长制让河北“河长治 水长清”

2020-06-24 15:46:1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编者按: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近年来,河北把落实河湖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针对当前河湖管护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扎实有力的措施进行治理,切实维护河湖健康,提升百姓获得感。

  即日起,长城新媒体集团与河北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办公室联合推出【守护燕赵河湖】视频系列报道。

  

  河北省北依燕山、南望黄河、西靠太行,内守京津、外环渤海,省内河流众多,分属海河、辽河、内陆河三大流域。其中,海河流域面积最大,占全省总面积的91.4%,由北往南分为峦河、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黑龙港及运东地区河流、漳卫河等七大水系。

  近年来,河北把落实河湖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以河长履职为关键,党委政府狠抓落实,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河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初步形成,全省河湖管理与保护局面悄然改善。

  按照河湖全覆盖原则,河北全面建立了党政同责的双总河湖长工作机制和覆盖所有河湖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体系。

  全省4800多条河流和35个天然湖泊,共设省市县乡四级河长湖长16210名,村级河长33909名,各级河长上岗履职,累计巡河巡湖20多万人次,动员部署,审定方案,现场调研,解决难题,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的工作风貌在燕赵大地全面展现。燕赵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重要转变。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