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江干区:美丽河湖的“治”与“智”

2020-06-24 15:24:00 作者: 来源: 福建水利厅
分享:

  “绿水青山”不仅仅存在于偏僻的山野林泉,在杭州市江干区这样一个核心城区,在治水人的努力下,成功建成了丁兰西片区、环丁水系等2处20公里省级美丽河湖,以及上塘河、新塘河等5条市级美丽河道。这是辛苦“治理”的成果,更是“智慧”管理的结晶。

  什么是智慧管理?

  这就不得不说起

  “江干区美丽河道智慧管理系统”

  自2016年起,江干区紧紧围绕“水好水坏,水多水少”的核心目标,投入1000余万专项资金,通过软件控制平台建设、硬件感知设备安装,综合河道、管网、闸泵站等市政水利设施,统筹移动端巡查、防汛防台管理、水位水质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构建河道智能巡查、偷排追溯、智能曝气、智能配防、管网APP定位排查、排水口智慧管理等模块,建成了该区河道管理的“两个中心、一个平台、一张网(即指挥中心、数据中心、业务管理平台、互联网+)”,基本实现了河道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瞧!它是这样子的:

  “科技蓝”的配色,模块化的布局,初看的你在惊艳之余,是否感觉到自己站在门外?其实,你只需看懂两个数字主角就好,其他都是配角。那就是水健康指数和水安全指数。

  01

  水健康指数

  以水质为核心,结合日常监测、考核预警等情况,按照分析公式进行换算,得出的一个综合成绩,可以用一眼来判断是否是个好学生!90分及以上,水质优良,“干得很棒”;80分-90分,水质良好,“继续努力”;75分-80分,水质合格,“深刻反思”;75分以下,水质不合格,“发愤图强”。

  02

  水安全指数

  以防汛为核心,结合设施养护、水位监测、巡查检查等情况,换算得出的综合分数。90分及以上,防汛整体情况良好,“长舒一口气”;80分-90分,存在较大问题需及时处理,“神情略紧张”;80分以下,存在重大防汛隐患尽快处理,“四处跑腿忙”。

  前两天,平台管理人员突然发现水安全指数从95分降至85分,水位数据显示2条河道水位超出警戒水位10公分,同时经过系统查询,发现上述两条河道均有涉河审批施工,管理人员迅速到施工现场进行查看,发现施工单位未按照审批标准进行施工,围堰超搭超设,缩小了河道通水断面,形成防汛隐患。在督促施工单位拆除违章围堰后,水安全指数恢复90分以上正常状态。

  冰山在海底下有多大永远猜不着,就像在这两个简单指数的脚下,是162处河道视频监控、72处闸泵站视频监控、22个车载4G监控、40处水位监测、6处流速监测、110处检查井液位监测等412个在线感知设备不间断提供的数据支持。“智”河为“治”河提供了直观的决策参考,“治”河站在“智”河的肩膀上,看得更远,行得更远。江干的“美丽河湖”建设在“智治”中走在了前列。

  通过这套系统的运行,原来发现不了的问题现在发现了,原来需要花大力气发现的现在手指点点就能发现了,大幅度提高了河道长效管护的工作效率。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