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燕赵河湖③】唐山:以水为基 治水护水 全力打赢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攻坚战

2020-06-24 18:06:3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唐山有河流128条,境内长度3763千米,滦河、陡河、沙河、还乡河、蓟运河为主要河道,有南湖和钱营湖2个湖泊,有潘家口、大黑汀、陡河、邱庄4座大型水库以及房官营、龙门口、般若院、上关4座中型水库和123座小型水库。

  为打造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2018年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总方针,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高标准编制《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重点围绕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等8个方面,谋划治水项目153个,计划总投资175.68亿元,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境内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实现全域水质达标;到2020年底,建成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的水网体系,实现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彻底治理,全市生活、工业、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治水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让水流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的美好家园。

  工作中,坚持“治用保管”并举,“治”就是“一河一策”制定整治方案,推进流域和环城水系综合治理;“用”就是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通过“节流”与“开源”,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承载能力;“保”就是加强水生态保护与恢复,纠正水生态破坏行为,修复受损水生态环境,构建科学的水生态保护空间格局;“管”就是严格落实“河长制”,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健全水生态保护与补偿保障体系,让河畅其流、水复其清、清水润城。

  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2019年全域治水工程向纵深推进,组织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沿河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等6大类、47个项目,总投资43.1亿元。重点突出四类项目: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实施63条河道清淤、水污染治理、水利设施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等;引邱入城工程,建设38公里管线,引生态水进入市主城区;河湖连通工程,连通主城区所有河道,实施滦河——沙河——石榴河连通工程,启动滦河下游输水干渠西延工程,充分利用滦河水源;污水处理厂提升工程,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尾水达到类四类标准。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62条河渠清淤,引邱入城工程管线铺设整体进展顺利,除穿越铁路、公路和军用光缆部分受审批环节影响外,其余管线基本完工,沙河-石榴河连通工程已通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有序推进,整治河湖违法开发建设项目1337个。

  随着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加快推进,一幅河湖相连、水清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正在唐山大地展开。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