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上半年可免3个月房租
河北进一步缓解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压力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20-06-24 19:07: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记者获悉,河北省将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压力作为“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能免尽免、方式灵活的原则,从实施房租减免、完善财税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稳定房屋租赁市场等方面作出部署。

  房租减免和延期支付政策主要支持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餐饮、住宿、旅游、教育培训、家政、影院剧场、美容美发等行业。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租。承租人已支付上半年房租的,免租优先从后续未缴房租中抵扣,也可以在租赁合同到期后,免费延长与免租金额相对应的租期;未支付上半年房租的,由国有房屋产权单位直接免除3个月房租。

游客在正定荣国府景区欣赏正定文创产品。  任光阳 梁子栋 摄

  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此外,对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季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自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出租人当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按相关政策和规定申请困难减免;采取延长困难企业年度亏损结转年限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内增加优惠利率小额贷款投放,专门用于支付房租。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实际减免房租的出租人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受疫情影响严重、年内到期还款困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视需要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临时性还本付息安排。

  此外,各地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纠纷调处机制,引导租赁双方协商解决因疫情引发的租赁纠纷。对尚未出租或租赁合同到期的国有房屋确需转租、分租的,不得在转租、分租环节哄抬租金;对确因经营困难解除租赁关系的,出租人不得恶意克扣租金、押金、保证金或预定金等。

关键词:房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