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直击|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6-25 07:34:50
分享:

  6月24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总指挥部设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报告指挥长,涞源县斜山村受山洪威胁群众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报告指挥长,漕河右岸抢筑子堤完成,保定主城区安全”......6月24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以视频指挥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形式,模拟在大清河流域漕河发生超50年一遇、白洋淀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情景下,同步开展10个科目的演练。

  本次演练总指挥部设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大清河沿线市、县、区分设2个前方指挥部和7个现场指挥部,负责协调调度演练现场科目的开展。参演队伍由武警河北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保定军分区民兵应急分队、中国安能集团唐山分公司、蓝天救援队及群众性抢险队近千人组成。

  演练设置启动应急响应、洪水调度、涞源县受山洪威胁群众避险转移、满城区低洼地区群众转移安置、满城区漕河右岸筑堤防洪、新安北堤抢筑子堤、白洋淀蓄滞洪区扒口分洪、白洋淀景区人员搜救和雄安新区起步区深基坑强排水、恢复生产生活等10个演练科目,是一次全流域、全链条、全科目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

  在实战演练中,整个过程由无人机、4G图传布控球、应急通信保障车等高科技信息采集并传输,通过全省防汛信息化系统现场直播演练。演练中,各队伍配合周密、行动迅速,各环节合理有序、有条不紊。全省各市县防指及成员单位通过防汛视频会议系统全程观摩演练。

   6月24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总指挥部设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大清河流域位于海河流域中部,西起太行,东临渤海,拱卫京津,环抱雄安新区。流域内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密布,人口众多,防汛任务非常艰巨。

  据国家气侯中心预测,今年6到8月份海河流域内漳卫河、子牙河、大清河流域降水偏多1-3成,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2020年防汛工作,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先后印发《全省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总体方案》《关于认真做好汛期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水利系统上汛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雨洪资源,加强防灾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

  为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通报了2020年全省主要行洪河道、大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和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名单,进一步压实了防汛工作责任。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山区县(市、区)都已建立起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和群策群防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的五级“包保”责任制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基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全覆盖和网格化管理。

关键词:防汛抗旱,大清河,抢险救援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