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曹妃甸区:强链条布局盐化工 循环经济再添亮色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20-06-26 00:08: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俯瞰,依傍渤海湾建造的盐池呈棋盘状分布,每一个“棋格”里都孕育着金秋的海盐丰收。经过晒制的海盐,是唐山市曹妃甸区南堡经济开发区发展盐化工业的主要原材料。

  南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海盐年生产能力188万吨,纯碱年生产能力230万吨,目前已形成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利用的强链条盐化工产业发展格局。

唐山三友集团生产车间外景。    本网资料图 

  走进唐山三友集团旗下的纯碱分公司,一条条管道纵横交错,管道里流动的是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运来的浓海水。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首钢京唐公司海水淡化项目会产生大量含盐及杂质的浓海水,直接排放会造成污染,而唐山三友集团纯碱分公司化盐制碱恰恰需要浓海水,以降低盐耗和水耗,因此双方有机联合,打造出了一条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加快发展特色海洋经济,扩大海水综合利用,构建集电力生产、海水淡化、浓盐水综合利用和盐化工等一体化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沿海经济带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而唐山三友集团的海水化盐制碱、首钢京唐公司的海水淡化正是曹妃甸区发展海洋化工循环经济的典型代表。

  “盐业生产与海水淡化相结合,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效益,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曹妃甸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首钢京唐二期配套海水淡化项目正在进行设备预调试,投产以后将为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再添一抹亮色。

唐山三友集团循环经济示意图。  本网资料图

  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新动能,曹妃甸区以南堡经济开发区具备的海洋化工、硅材料两大产业优势,积极启动了南堡化工新材料片区建设,目前正在推进总投资225亿元的17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其中,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一条年产1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联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计划今年8月份投产;唐山三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5000吨硅烷偶联剂项目一期今年年底投产……到2022年,17个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届时曹妃甸区可新增产值35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

  据了解,硅烷偶联剂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有机硅新材料,同时,唐山三孚硅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三氯氢硅是硅烷偶联剂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延伸曹妃甸区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降低生产成本,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产品附加值。

  下一步,曹妃甸区将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启动南堡化工新材料片区二期5000亩北部扩区工作,并以打造海洋化工产业升级版为目标,以发展“专精特优”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把片区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和北方最大的硅材料产业基地。

  一张强链条布局盐化工业,打造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和循环经济圈,加快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由曹妃甸绘就。

关键词:曹妃甸区,盐化工,循环经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