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端午小长假:线上线下联动促消费 预约出游或成市民新习惯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20-06-29 17:42: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这个端午假期有哪些消费新动向和新风尚?本次端午假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无预约不旅游”也更加深入人心。

石家庄植物园“端午国风文化'创意市集'”。 

  传统文化融合国潮元素成为消费新热点

  包粽子、挂香囊、穿汉服、做香薰……6月26日,石家庄植物园“端午国风文化'创意市集'”活动现场,20个摊位展现一方创意小天地,吃、穿、用、玩,来往游客驻足参与,不亦乐乎。

  “通过对传统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加入年轻人喜欢的国潮元素,能够吸引一大批年轻人参与。”现场,石家庄植物园工作人员李晶泽说,传统文化受到游客追捧,多数游客愿意参与目的地文化活动,分享目的地美好生活。

  6月25日,乐享冀艺·非遗公开课之石家庄彩粽制作技艺线上开讲。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组织非遗传承人和小朋友开展教学体验活动并在线上播出。

邯郸方特。 记者 胥文燕 摄

  端午假期,“邯郸方特端午节”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别开生面的“赛龙夺锦”、“龙杆垂钓”,“端阳盛典”、“离骚”等民俗文化汇演,以及“投壶”“祈福纳祥”“送祥献瑞”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传统文化融合国潮时尚元素,正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带动旅游业复苏。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其中,河北、海南等地假日旅游市场复苏速度领先,市场同比复苏均在46%以上。

  线上线下联动,预约出游成为消费新习惯

  丰富线上线下供给,河北推出“云导览”“国宝·云约会”以及线上展览展播、讲座和剧本排练等活动,筹备“人间沃土”全国农民画展以及“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河北省非遗主题作品展等线下活动,丰富群众假日文化生活。

  “我们通过云平台,直播间带领游客朋友们云游景区。”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牟双说。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吴桥杂技大世界线上线下联动,推出了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

  消毒、测温……在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门口,与往年热闹的场面不同,游客入园井然有序。

  今年端午节,全省431家A级旅游景区已全部实现通过省平台线上预约和入园核销。严格实施分时预约和限流,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开放景区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聚集现象发生。

  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落实错时、预约、限流等管理措施,同时推出线上线下多种优惠活动供游客选择。

县长带货视频截图。

  直播带货、“1小时网购”成为购物新风潮

  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通过对端午前夕(6月8日-6月22日)平台消费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发现,端午节对于消费的拉动效应显著,京东到家平台在石家庄地区的销售额同比去年翻了188%,其中,永辉超市、华润万家、北国超市、信誉楼、祥隆泰超市、365生活超市等零售商在石家庄地区的销售额均有大幅增长。“1小时网购”成为石家庄市民端午节网购新风潮。

  京东到家消费数据显示,端午节前夕,粽子的销售额相比5月同期增长了2.8倍。消费者通过即时消费平台选购商品,以求即时送货到家,从日用品、食品为主扩展至全品类。

  与此同时,观看直播带货购买产品也成为一部分人假期消费的选择。

  “以前知道河北特产多,没怎么买过。现在通过直播带货下单买了很多,希望端午节能和家人一起品尝。”家住石家庄的王女士在6月24日晚上观看了河北承德县县长“学习强国”助农直播后说。当天,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县长刘志琦带来了承德国光苹果、食用菌、山杏仁、小杂粮4个系列30余款产品以及两项承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试吃推介,讲述历史渊源、人文底蕴和产业发展。

  此前,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河北省农产品线上销售直播系列活动”启帷,当晚截至活动结束,累计销售额达1.15亿元。

关键词:端午节,旅游,消费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