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扎实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6-30 07:02:16
分享:

  党建有活力 脱贫增动力

  ——河北省扎实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今年收成,可能比去年还好。”日前,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蔬菜大棚里,看着长势喜人的茄子,村民李志军露出了笑容。他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成功脱贫,“多亏村干部帮我解决了资金问题,还请来专家指导。”

  党建有活力,脱贫增动力。今年2月,省委部署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持续深入推进“五大行动”,推动“抓防促保”活动走深走实。

  夯实基础筑堡垒

  “想都不敢想俺也能脱了贫。”今年49岁的故城县三郎镇居召村村民居桂义因患小儿麻痹落下后遗症,妻子是盲人,他们曾经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去年,我把家里的6亩地入股了村集体合作社,一亩地保底收入600元,一年就是3600元,加上自己在合作社打工,去年一共收入了2万多元,当年就脱了贫!”居桂义觉得,日子终于有了奔头。

  在推进“抓防促保”活动中,故城县三郎镇探索“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农户(贫困户)入股”模式,成立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集体经营,在每亩600至800元保底收益的前提下,盈利的60%用于全体入股村民分红,20%用于合作社经营性支出,20%作为村集体收入。

  激活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河北省坚持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注重依托产业龙头、产业基地、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逐步形成“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脱贫”的双赢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共优化设置产业党组织1473个,紧紧把财政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抓在手上,在集体经济“清零消薄”和质量提升上持续发力,全省有集体经济收入村达到97%,5万元以上的达到50.9%。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河北省坚持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全省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967个,其中577个贫困村已全部整改到位,调整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59人,解决突出问题151个,剩余的11月底全部转化提升。

  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河北省制定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意见,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改革,坚持扩权赋能、力量下沉,强化乡镇党委领导作用,推动乡镇党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优化(发展环境)。建立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协调联动机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切实加强村党组织的领导,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应对大战大考,河北省农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11.8万名乡镇(街道)干部、26.6万名农村(社区)“两委”成员、2.3万名驻村干部守土尽责,筑牢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机关党组织持续深化“双报到”活动,74.81万名在职党员冲锋在前、下沉一线,顶岗参与防控工作。国有企业党组织实施“疫情防控行动计划”,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736个,1.2万余名党员职工奋战防控生产一线。“两新组织”立足行业领域,发挥各自优势,捐款捐物9.4亿元。

  党员带头当先锋

  这几天,平泉市道虎沟乡刘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朱财有些郁闷,不久前乡里组织的村党支部书记比武擂台赛中,他得了第二名。而去年,他是第一名。

  “比武擂台赛是动真格的,今年各村环境都有提升,产业发展也是百花齐放。”擂台赛刚结束,朱财就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聚焦村卫生环境、乡风民风、集体经济,作出了“三个提升”活动安排。

  比基层党建、比乡村振兴、比基层治理、比和谐稳定……平泉通过发言交流与实地观摩、村党支部书记互评与乡镇相关领导点评相结合等形式,每半年组织一次比武,按照不超过25%的比例评出乡镇层面先进村。擂台赛比武结果直接与经济奖惩、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作为年度评定“星级”村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依据。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抓防促保”活动中,各地积极探索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通过开展擂台赛、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着力破解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文化程度不高、能力不足、创业带富办法不多等问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河北省大力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强化教育管理,管好育好用好农村“领头羊”队伍。同时,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动员党员干在先冲在前。广泛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活动,在防控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1.7万个,成立党员联防联控服务队9.4万个,172.28万名基层党员直接投身疫情防控,379.74万名党员自愿捐款3.66亿元。全省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5.2万人,发展党员1149名。累计投入专项党费1.26亿元,有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教育培训,唤醒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驻村干部专题网班,聚焦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战能力,紧贴驻村帮扶工作实际,采取规定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1776名省选派驻村干部和1592名市县新选派驻村干部进行培训。从6月3日起,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万人示范培训”,确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内全部轮训一遍。

  健全制度聚合力

  “3年多来,通过养猪我挣了四五十万元。”日前,在盐山县赵家村村南一个养猪场里,拄着双拐的村民胡国强笑着说。胡国强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家里也没了经济来源。

  赵家村党支部书记赵洪椿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胡国强的情况后,建议他养殖生猪,但建设资金成了大难题。

  扶贫工作队队员和赵洪椿几次往返盐山信用联社庆云分社,为胡国强贷款1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王寿轩自掏腰包7万元,给胡国强凑够了养殖棚的建设款。

  目前,胡国强已成功养殖两批种猪,他逢人就夸:“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俺家才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扎实推动驻村帮扶,帮困难群众过难关。河北省制定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压实驻村帮扶责任,组织全省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督促引导派出单位发挥好保障作用,落实结对帮扶要求。目前,全省7746名驻村第一书记、23278名驻村干部全部在岗履职,与当地党员群众一起,战疫情、抓脱贫、谋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全省1.3万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帮扶,投入资金109.3亿元、帮扶1.8万个村、惠及165.5万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考察识别干部,河北省派出9个考察组,全面了解领导班子运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五个一”活动,与防控一线干部谈心谈话25.7万人次、帮办实事5.3万件,与防控一线干部家庭连线12.8万人次,到防控一线慰问干部34.8万人次。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省委组织部制定鼓励大学生回乡任职9项措施,支持本乡本土大学生返乡创业、回村任职,进一步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制定措施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明确薪酬待遇保障,增强村医岗位吸引力。制定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方案,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培训,提升创富领富能力。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组织一批专技人才到贫困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关键词:河北,开展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