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Huang”的琴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张登峰
2020-06-30 08:45: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张登峰

  德国GEWA乐器公司专家托马斯掌握着嘉华乐器公司小提琴出口的质量大权,在他眼中,“Huang”代表了免检。

  GEWA乐器公司是欧洲最大的乐器公司之一,总部设在德国,在全球分布着20多家分公司,中国基地设在位于衡水市武强县的嘉华乐器公司,主要生产小提琴、吉他等乐器。

黄国权在车间认真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托马斯口中的“Huang”名叫黄国权,原本是衡水市武强县黄屯村农民,进入嘉华乐器公司工作仅四年,黄国权就从零开始熟练掌握了小提琴涂装整形等工序,并带出了十多名徒弟,在工厂被称为“草根大师”。

  时间回到2016年,黄国权家还只是武强县一位普通的贫困户,靠着三四亩地为生,从未接触过乐器制作的他做梦都不会想到与小提琴、吉他等“高大上”的乐器结缘。

  “我们厂区从天津疏解到河北武强,2014年开始投产。为更好地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和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县里的扶贫办找到我们,希望能够多安排使用一些贫困户。”6月26日,在武强嘉华乐器公司,企业负责人颜彬讲起了黄国权和琴的故事。

  2010年,黄家增添了一对双胞胎的男孩,加上大女儿要上学,其后几年抚养三个孩子成了家中最大的开销,一度入不敷出;几乎同时,黄国权左臂受伤,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干重体力活,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丧失,陷入困境,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从黄国权家所在的黄屯村到嘉华乐器公司,只有十多里地。这份工作既能打工挣钱,又能照顾家,听到招工的消息后,黄国权当即报名,从2016年开始学习制作乐器。

  同公司其他三百多名本地工人一样,黄国权他们都是从零开始,德国来的专家详细讲解乐器制作的选料、拼版、油漆、装配等各个工序。

  “大部分工人来之前都没怎么接触过乐器,文化水平也不是太高,能够满足工种的要求吗?”

  “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制作的各个环节多是靠工人手工作业,对普通工人的学历要求并不高;另外,各道工序都有相应的标准和操作要求,熟能生巧。这几年来,大家不仅能熟练掌握有关要求,一些人还成为外国专家眼中‘高级技师’。”颜彬说。

  黄国权在生产车间工作,他熟练掌握了小提琴的选材、抛光、组装、刷漆等程序。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最初,黄国权并不熟练工序,对一只小提琴反复刷漆十多次才最后过关,一天刷不出几只;凭着“不能耽误生产”的憨厚劲头,很多时候琢磨一个细节直至凌晨一两点;后来时间长了,黄国权一天可以刷二十只,如今一天最多达到五十多只。

  到2019年,在一次产品检验中,托马斯发现一件成品可以媲美国外大师级的刷漆纹路,当得知这是“Huang”完成的后,托马斯找来黄国权的其他作品,发现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艺术水准,“Huang”的产品都无可挑剔,此后“Huang”成了托马斯眼中的“免检”标志。

  技能提升最显著的结果是收入节节攀升,黄国权刚入职时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今年前五个月平均收入4400元,而最新一个月的收入是5000多元。

黄国权看着经自己的双手制作的小提琴,心中对未来充满希望。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现在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这也相当于在家门口工作,比在外打工强多了。通过努力,不仅脱贫了,而且手中掌握了一门技艺,再不必担心会返贫了。”黄国权说。

  在嘉华,黄国权可不是只掌握了一门技艺,他还熟练从小提琴选材到抛光、组装的各项程序,“我一个人基本能独立做一把工艺水平还不错的小提琴”。

  “我有一个愿望,两个双胞胎年龄还小,我希望有一天,能够为他们创造乐器学习的条件,让他们用上我制作的小提琴。”黄国权说。

关键词:小提琴,武强,乐器公司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