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滦州鸡冠山:荒山变成“花果山”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6-30 23:19:00
分享:

游客参观滦州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闫航 通讯员张宏 赵小露)6月的鸡冠山,草木葱茏、瓜果飘香。

  滦州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董事长武铁友,依托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立彬团队,6年如一日,治理开发绿化荒山,将昔日的荒山秃岭修复成生机勃勃的“花果山”,带动周边村镇农民增收致富。

  荒山建成梯田,梯田建成果园

  6月26日,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带领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几名队员,来到鸡冠山察看苹果树的长势:“今年是建园第4年,苹果长势不错,苹果园不到200亩,套袋就套了41万个。”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左)正在察看鸡冠山上苹果树的长势。 记者 吴新光 摄

  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河北省滦州市九百户镇大宋家峪村。这里的苹果树,是郭素萍的“宝贝”。她每年要来十来趟。

  位于燕山山脉的鸡冠山,曾经是一片荒山秃岭。附近滦州市九百户镇农民在山上零零星星种植了一些山杏、山桃,产量非常低。农民生活依然贫困。

  为改变家乡的面貌,生于斯、长于斯的武铁友,有了承包荒山治理荒山的设想。2015年,武铁友投资兴建了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开始开发荒山、绿化荒山。他横下一条心——再苦再累也要让荒山披上绿装。

  开发荒山之初,武铁友不知从何下手,一筹莫展之际,经人介绍认识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

  “李保国教授为我们确定了‘生态休闲采摘’的产业定位,并为产业园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望着层层梯田里栽植的苹果树,武铁友感慨万千,李保国教授生前亲自设计荒山治理和林果栽植方案,将新理念、新技术运用到治山过程之中。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也成为李保国教授生前最后一个山区扶贫开发基地。

  治山的过程异常艰辛。山上除了乱石,就是胶泥,非常不适合果树栽植。

  “通过机械化整地,将石头清理出去,把土拉进来、垫上去,施上有机肥作为底肥。”郭素萍说,“为创造适宜果树生长的条件,我们综合了邢台前南峪、岗底、绿岭的治山模式,再进一步提升,在鸡冠山开辟出了石坎梯田。”

鸡冠山通过治理变绿了,浆砌石田坎高标准梯田栽植了各种果树。

  2017年,产业园整理出400亩石坎梯田,并在郭素萍指导下种上了“2001”富士苹果树和樱桃树,将大树苗建果园模式推广应用到鸡冠山。

  “苹果苗栽种的时候,就是3年生的了。通过大苗、密植建园技术,达到‘一年栽树,二年见果,三年就能丰产’。”郭素萍表示,这比常规的栽小苗建园,提前2年达到丰产,农民的经济效益更高了。

  蹚出治山新路,林果惠农富民

  6月26日,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第三届仙桃采摘节拉开帷幕。这里的春雪桃进入了成熟期,吸引众多游客进园采摘。

  此外,还有许多种植户慕名而来,观摩学习、交流经验、洽谈合作。“你看,这地里的有机质土层多厚,种出来的桃子肯定好吃。”来自唐山乐亭县的棚桃种植专业户石爱芹说。

游客在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采摘春雪桃。

  大宋家峪村村民宋红友,与其他工友一起,在桃园里割草、摘桃、分拣、包装。“一天挣100块钱,一年能挣两三万元。”宋红友对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很是满足。

  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雇佣附近镇村村民50余人,其中贫困户占大部分,还与邻近镇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为期3年的帮扶协议。园区向贫困户提供多种就业岗位,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通过科技创新栽培模式,使过去没有经济收入的荒山,不仅变绿了变美了,而且让农民变富了。

  园内的公路已通到了山上,荒山上开辟出浆砌石田坎高标准梯田2000亩,梯田里栽植果树25万株,引进苹果、桃、杏、大樱桃、梨等优质树种,共100多个品种。

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春雪桃喜获丰收,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非常欣喜。 记者 吴新光 摄

  山脚下,一排排日光温室、连栋智能温室,蔚为壮观。这里打造南果北种示范基地,火龙果、无花果、芒果、沃柑等南方水果,实现了在北方自然成熟。

  武铁友在燕山山区蹚出一条治山富民的新路,鸡冠山也成为燕山山区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

  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2.5万亩,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生态治理面积0.8万亩。园区已形成“坡上栽树、林下养殖、地上种菜”的立体式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周边大量零碎荒地、坡地等“望天收”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

  “生态园的建设,为周边农民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实现了荒山荒坡向金山银山的蜕变,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武铁友表示,下一步,将以“企业领办、农户加盟”专业合作社模式运营园区,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经营“四统一分”方式进行管理,带动周边百姓走向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共同富裕。

关键词:科技治山,林果富民,绿水青山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