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天,让我们致敬革命时期最美的“逆行者”——长江支队

来源: 长城网  
2020-07-01 07:14:00
分享:

长江支队,

一个特殊的番号,

一个特殊的革命群体,

一段令人荡气回肠的奋斗历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的4集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七一”期间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

  

怀着礼敬英雄、

追寻红色足迹的“初心”,

摄制组600多天里

七下福建、三进山西、九赴北京,

行程3万余公里,历经艰难摄制完成本片。

这是对以长江支队4000多位老同志为代表的数万全国南下干部的崇高敬礼,

也是一份对党百年风雨历程的回望和礼赞。

今天,

让我们沿着先辈足迹再次出发——

  《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之一——《壮别太行》

  1948年下半年至1949年初,解放战争进入决胜阶段,这一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举夺取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全面胜利。面对中国未来的走向,毛泽东发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

  守护胜利果实,巩固红色政权,急需一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干部。为此,中央决定,从太行、太岳两个解放区选调的4000多名干部骨干。两区党政军组织以大局为重,把选调最好的干部南下当做头等大事,努力克服困难,动员优秀干部报名南下。以太行区党委书记冷楚为代表的两区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舍小家为大家,带头报名,为广大军民做出了榜样。广大干部也纷纷报名让党挑选。

  一时间,两区再次出现了“母送子、妻送郎、兄弟姐妹争相上战场”的动人场面,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年近半百的大革命时期老党员、阳城县长王世清带头南下;正在坐月子的女干部周苏民把儿子托付他人,与丈夫申步超携手南下……仅用了一个月,两区就组建了以冷楚为首的南下区党委和有4000多名南下干部的队伍。

  1949年4月25日清晨,经过一个多月集中学习整训的长江支队从河北邯郸市下辖的武安县城出发,徒步冒雨向长江以南进发。

  《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之二——《南下南下》

  万里长江,汹涌澎湃,万古长流,奔腾入海。

  这条源自雪山高原的中国第一大河,曾经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苦难,也承载着炎黄子孙的光荣与梦想!

  当中国共产党率领百万雄师“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时候,一支以“长江”命名的南下大军,同样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光荣的历史使命。

  1949年4月25日清晨,长江支队大队人马自武安县城徒步冒雨沿着起伏不平的丘陵间土路行进。

  1949年5月4日,从黄河北岸的河南武陟县老田庵火车站乘火车过了黄河,转道陇海线向东。

  1949年5月12日过长江进入南京城,住在下关车站附近。

  1949年5月14日,驻地遭到国民党飞机轰炸,3位解放军战士牺牲,长江支队五大队干部蒋相岐被炸毁的砖瓦压住,所幸只是轻伤。

  1949年5月23日,长江支队按照中共华东局指示乘火车往苏州待命。在苏州,中央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随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南下福建。

  ……

  上有敌机轰炸,下有土匪袭扰,顶着骄阳、雷雨跋山涉水,这真是一段艰苦的征程。到浙江省江山县时,长江支队大部分干部都病倒了,还牺牲了几位干部,不得不在江山县休整了三天,并在江西上饶市设了留守处医治伤病员。

  数月风雨兼程,长江支队走过了8个省、近3000公里,一路步行南下,终于在1949年8月11日到达福建省建瓯县。从此,他们有了一个特别的称呼——“南下干部”。

  《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之三——《建政剿匪》

  8月11日,中共福建省委在建瓯大戏院召开了与在福建坚持地下斗争干部的会师大会。

  彼时福建大部分地区尚未解放,全省还有国民党军队15万人,土匪5万多人,特务1万多人,大刀会等反动会道门组织10多万人,海、空都在国民党军队掌握之中。由于地处东南贫困山区,加上反动政权的掠夺和灾荒,福建百业凋零,财政为华东倒数第一,百姓生活贫穷,全省兵匪横行,社会治安混乱。

  顾不上拂去征尘,长江支队按新福建省委部署,与其他南下干部以及本地干部合作,迅速接管了全省各级政权,投入到建党建政、剿匪支前、土改镇反、海防建设、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各项艰苦工作之中……

  《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之四——《建功八闽》

  在福建省委领导下,长江支队干部多数担任了地、县、区党政主要干部,他们发挥老区干部光荣传统,和其他干部密切合作,团结带领福建人民,共同为福建解放、建立政权、恢复生产努力奋斗。

  艰苦环境方显英雄本色,南下干部凭借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谷文昌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扎根福建,在东山县工作的14年间,带领东山县人民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把一个风沙肆虐的荒岛变成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东山百姓尊称他为“谷公”,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当党和国家需要他们背井离乡、随军南下时,他们义无反顾、积极报名;当党和国家需要他们继续南征、接管福建时,他们欣然接受、全力以赴;当他们遇到挫折困难、甚至屈辱和折磨时,他们不改初衷、无怨无悔。

  一心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生献给人民,这就是长江支队精神的核心。

  今天,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让我们再次致敬在革命时期的这批最美“逆行者”,唱响《长江支队之歌》

出太行风华正茂,留八闽万般辛劳。

你什么都不要,什么都不要,

只要百姓的安康,孩子的微笑。

啊!你坚守了开拓者高尚的情操,

留下了长江支队光荣的名号!

  (据邯郸广播电视台、邯郸广电网、人民网、CCTV-9等综合)

关键词:长江支队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