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实录(一)

来源: 长城网  
2020-07-01 17:02:50
分享:

  7月1日上午,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民生实事推进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分两场进行,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分管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对六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发布由于发布会涉及面广,首先进行第一场 :  

  我们今天邀请到:     

  市住建局局长:关利军;市交通局局长:房国民;市水务局局长 :张宝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宇;市教育局局长: 王成军;市人社局副局长 :任永志; 市民政局副局长:才文荣

  首先请2020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民生工程六月份进展情况做简要发布。

  首先请市住建局局长关利军同志做介绍。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住建工作的关注支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下面我就全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提升和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4项民生工程到6月份的工作推进情况作一介绍:

  一、棚户区改造工程

  2020年,全市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新建住房1380套,基本建成3个,新增住房1044套。截止目前,1380套的年度开工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项目总投资9.94亿元,现已完成投资4.1亿元;基本建成2个项目、592套,剩余1个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能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

  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2020年,全市列入市级民心工程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4个,改造面积78.06万平方米,涉及9638户,其中中心城区 35个、39.43万平方米。其中,双桥区完成30个、双滦区完成5个。截至目前,全市134个项目已开工119个,剩余15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近日开工建设。

  三、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2020年中心城区计划对104个老旧住宅小区实施物业服务管理提升,其中双桥区100个,双滦区4个。截至目前,双桥区100个小区中,已有48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物委会和物业管理小组,42个小区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整体提升。双滦区已完成2个小区提升工作,另外2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四、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工程

  2020年,我局负责实施冀东花园中路、汽车东站北路、乾正家园北路、红石砬沟口平改立、市区主干路功能提升等5项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年内完工。       截至目前,市区主干路功能提升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和预算编制前期工作,其余4项均已开工建设,正按计划时点推进施工。年内开工4项城市道路工程。其中凤凰山大桥拓宽改造、承下线主路工程已开工建设;会龙山隧道工程已经完成设计招标,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桃李街北口人行过街天桥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和预算编制,现正进行管线拆改前期工作。年内均能开工建设。

  下面请市交通局局长房国民同志做介绍。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大家辛苦了。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交通运输领域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当前,正值我市交通工程建设的有利季节,我局紧紧抓住有利工期,持续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全力推进各项工程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公路510公里,超额完成了年初计划,预计年底前可再建成120公里;干线公路已建成通车66公里;牛圈子沟隧道至长北沟道路主体工程已完工;有凤来仪互通工程已完成施工围挡,正加快推进。

  中心城区公交优化工程,新开牛圈子沟公交首末站经元雹线至闫营子公交首末站公交线路,车辆、驾驶员等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履行票价审批程序;高新区经承朝高速至承德普宁机高速线路已完成驾驶员选调;附属医院南院区经停公交线路视疫情形势和客流变化情况加密趟次;双滦客运枢纽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土地收储手续。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请市水务局局长张宝生同志作介绍。

  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承德水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将供水和水源地工程最新进展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包括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和西区供水工程两个项目。两项工程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部署,相关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亲临现场指导,及时破解了项目征拆占、管路下穿承隆铁路、京沈高铁等难题;有关县区和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单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倒排工期、优化工艺、昼夜施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设计新建净水厂一座、输水管道1.09公里、配水管道35.68公里,供水规模为每日6万吨,总投资5.56亿元。截止目前,双峰寺地表水厂输水管道工程全部完成;厂区土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水处理构筑物闭水试验全部完成,经检测工程质量优良,水厂工艺和电器设备全部到场,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配水管道完成28公里,完成全部配水管道的80%;穿越承隆铁路顶管工作已经完成,开始在套管内安装供水管道。

  西区供水工程:设计新建水源地一处、铺设输水管道89公里,供水规模为每日8万吨,总投资7.98亿元。截止目前,水源地1、2号渗渠和水源井已全部完成,正在工程收尾;完成输水管道铺设18公里,占管道总长的20.2%。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相关县区和部门密切配合,优化施工环境,加强施工力量,强化质量与安全管理,抢抓施工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双峰寺地表水厂7月15日通水调试、西区供水工程年底建成的目标任务。

  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董宇同志作介绍。

  按照全市“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署和民心工程推进工作总体要求,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负责牵头“厕所革命”中旅游厕所新建改建任务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工作。

  一、旅游厕所建设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目标为144座。根据此项建设任务进度安排,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已下发《承德市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工作,指导各地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截止目前,全部144座旅游厕所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已建成旅游厕所88座,完成年度任务的61%。实现了“双过半”。其余旅游厕所正在有序推进建设进度。

  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将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300场。根据此项工作进度安排,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已下发《2020年度承德市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各地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惠民演出带来困难,为此在落实好各项防疫工作要求的同时,我局及各县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建网络平台、利用手机公众号和众多媒体实施文化进万家,组织戏曲、歌舞、传统文化等主题的网络展演。有序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进网络的惠民演出,进一步丰富我市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摸索出更多形式和内容的网络惠民文化活动。

  截止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惠民演出708场,线上309场,线下399场。

  下一步,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进度,组织好惠民演出等各项工作,力争按时完成建设和演出数量。

  请市教育局局长王成军同志作介绍。

  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承德市教育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教育系统2020年民心工程项目推进的具体情况向各位作简单介绍。共分两个部分:一是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二是中小学建设工程项目。

  一、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

  (一)年度建设目标

  1.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7所,建设面积1.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140个。

  2、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所。

  (二)项目进度

  1.幼儿园建设工程。目前37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主体完工7所,所有项目圴能够按期完工。规划资金2924.5万元,已投入资金1579.15万元,完成投资任务的53.9%。

  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年初计划认定普惠性幼儿园20所工作已经完成。

  二、中小学建设工程

  (一)年度目标

  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25所,规划资金6.29亿元,面积16.0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8620个。

  (二)项目进度

  25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1亿元。其中2所学校(高新区西大庙小学、石洞子小学扩建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12所学校正在进行主体建设,9所学校主体完成,2所学校(高新区闫营子小学、平泉二中综合楼)工程竣工,正在组织验收。所有项目均能够如期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努力筹措资金,加强督导调度,确保按期完工。

  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教育系统民心工程进行宣传报道。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请市人社局副局长  任永志同志作介绍。

  各位媒体朋友,感谢一直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大力支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2020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坚持主动作为、实干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狠抓就业工作。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力促千家万户端稳饭碗:企业稳岗有困难,真金白银帮减负;线下招聘不便,“云端”招聘解难;转岗求职缺技能,海量培训送上门,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就业促进工程取得扎实成效,各项任务目标均提前实现“双过半”,有力维护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其中,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24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9%;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9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5%;城镇登记失业率3.12%。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5%。

  请市民政局副局长才文荣同志作介绍。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将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推进落实情况介绍如下:

  一、项目情况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2020年,我市将持续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中心城区建设3所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改)建7个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提升5家敬老院,培育2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改造提升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城市街道全覆盖。

  二、进展情况

  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截止到目前有的任务已全部完成,有的已过半、超半。

  (一)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所。其中双桥区西大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双桥区潘家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施工建设中。

  (二)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7所。已全部完成,分别为双桥区石洞子沟街道静雅社区、中华路街道南兴隆社区,滦平县金色阳光社区、桥西社区,双滦区北园社区、馨和社区,高新区迎宾社区。

  (三)改造提升敬老院5家。其中丰宁县土城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凤山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宽城县汤道河敬老院已完成室内翻新、环境绿化,外网建设等改造提升任务。宽城县龙须门敬老院、峪耳崖敬老院正在施工改造过程中。

  (四)培育2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对有参评意愿的35家申报机构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依据《河北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管理办法》、《河北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细则(暂行)》给予指导,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对标整改。

  (五)改造提升30家农村互助幸福院。已完成改造提升21家,9家正在施工过程中。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对已完成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敬老院、农村互助幸福院进行验收,未完成的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

  (二)对养老机构的申报材料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上报省民政厅备案,采取询价的方式确定第三方评估机构。

  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点到后请先通报所在媒体,再提出问题。

  承德晚报: 问题:双峰寺地表水厂原计划6月底通水调试,从通报情况看,目标有所调整,原因是什么?

  市水务局(张宝生)答:大家知道,今年春节期间突发疫情,节后工程不能如期复工。为此,节后我们立即采取施工人员提前返承隔离留观、网上办公、视频会商等措施,同时积极跑办复工手续,推动双峰寺地表水厂工程于 2月21日复工,成为我市第一家复工的建设项目。尽管如此,节后复工时间仍比原计划推迟  10天,加上受疫情影响,设备供应厂商产能不足,国内外物流不畅,造成主要材料和水处理设备6月20日才全部进场,工程不能按原计划于6月底通水调试,经专报市委、市人大同意,双峰寺地表水厂通水调试时间调整为7月15日。现在,我们正在采取科学合理的赶工措施,加班加点推进配水管道施工和水厂设备安装,努力弥补疫情造成的影响。从目前进度看,7月10日之前配水管道能够全部完工,7月15日能够完成设备安装,工程具备通水调试条件,请广大市民和记者朋友给予理解。

  承德新鲜事儿问题: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怎样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董宇)答:我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从文化服务的角度出发,持续探索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传播渠道,以双滦区为代表,为让广大市民“宅”在家中也能领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魅力,过足戏曲瘾,利用双滦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举办了各类戏曲演出,包括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等戏曲经典唱段,受到了广泛欢迎。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利用手机公众号和众多媒体实施文化进万家,提升演出质量、丰富演出内容,不断推进“七进”惠民演出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组织好文化惠民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演出数量。

  目前,市县文图两馆已全部恢复免费开放,并实行预约限流的政策,在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前提下,尽力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时间就到这。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权威发布与细致解答。

  以上就是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谢谢。

关键词:承德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