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问政河北》6月简报

来源: 长城网  曾丝雨
2020-07-02 08:31:54
分享:

  一、网民留言办理进度

  6月份,各地党政机关和职能部门通过《问政河北》受理网友诉求693件。

  二、网民关注热点话题排行

  6月1日至6月30日的网友诉求中,房屋住建问题依然是许多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网友投诉占比为45%;此外,教育问题成为本月网友关注热点,网友投诉占比为10%。

  三、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截至6月30日下午4时,保定、石家庄、沧州等地网友诉求数量较多。疫情期间,各部门积极通过《问政河北》办理网民诉求,其中辛集市和邯郸市问题答复率实现100%。

  四、每月问政热点(点击标题查看稿件)

  1.【民声回音】保定公园时代小区门口积水 城管部门:安排专人勤抽排  

  近日,保定市竞秀区王女士通过《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公园时代小区北门经常积水,对此,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实地调查后,通过《问政河北》平台答复。

  2.【民声回音】衡水电动三轮车驾照可以这么考  

  “衡水市是不是最近开始要求电动三轮车车主考取驾照?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年人该如何考取驾照?”近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收到衡水市网友武先生的诉求。收到诉求后,衡水市公安局对武先生的疑问作出答复。

  3.《问政河北》5月简报  

  5月份,各地党政机关和职能部门通过《问政河北》受理网友诉求676件。5月1日至5月31日的网友诉求中,房屋住建问题依然是许多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网友投诉占比为51%;此外,人社民政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热点,网友投诉占比为13%。

  4.环境、工资、出行……你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5月问政实录 

  5月1日至5月31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收到大量网友诉求,其中住建园林依然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占总投诉量48%。收到问题后,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认真办理,以下是部分网友诉求回复情况。

  5.【危中寻机看亮点】石家庄玉琢信誉楼:667个微信采购群 提升企业免“疫”力  

  一手抓线上销售,一手抓售后服务。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石家庄玉琢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玉琢信誉楼”)就是靠这两记“硬手”,转危为机,推开了居家消费市场的“大门”。

  6.工地噪音污染、楼房漏水……这些问题盼解决——5月25日至6月2日民声热点  

  5月25日至6月2日,部分群众向《问政河北》反映工地深夜施工噪音扰民、小区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望有关部门尽快关注网民留言,及时作出答复。

  7.消防通道被占、房屋地基下陷……小区居住问题待解决——6月3日至6月9日民声热点  

  6月3日至6月9日,小区居住环境治理问题依然是网友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有群众向《问政河北》反映工资拖欠数年未发放等问题,望有关部门尽快关注网民留言,及时作出答复。

  8.【民声回音】沧州市京海佳苑小区消防通道乱停车问题改善了  

  近日,沧州市海兴县王先生通过《问政河北》平台反映,自己居住的京海佳苑小区的消防通道过于狭窄,想咨询有关部门是否符合规定。并且经常有车违规停放占用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依法处理。对此,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责令海兴县政府调查处置,给出答复。 

  9.【民声回音】黄骅市大学城流动摊点不属于违法占道经营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沧州黄骅市网友李先生的诉求,称黄骅大学城附近存在食品摊点占道经营现象,尤其是海滨学院门口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治理。

  10.小区内违章搭建何时拆除——6月8日至6月14日一周民声热点  

  6月8日至6月14日,部分群众向《问政河北》反映小区内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棚户区改造房无法及时入住等问题,望有关部门尽快关注网民留言,及时作出答复。

  11.【民声回音】石家庄市鹿泉区向丽馨园小区下达物业整改通知书  

  近日,家住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镇丽馨园小区的马先生通过《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小区物业将绿化带私设成停车位出租、小区内路面破损严重得不到修复等问题。接到诉求后,石家庄市鹿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了实地调查,并作出回复。

  12.垃圾清了 路灯亮了——6月1日至15日问政实录  

  6月1日至6月15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收到大量网友诉求,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认真办理。以下是部分网友诉求回复情况。

  13.【网友说事儿】开发商收取燃气初装费是否合理?  

  近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收到保定市网友魏先生的诉求,称他所居住的朝阳花园小区开发商向部分业主收取天然气初装费。接到诉求后,保定市竞秀区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并作出答复。

  14.【民声回音】石家庄市新华区安康花园私占绿地现象已整治  

  近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安康花园住户刘先生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安康花园有部分居民破坏规划绿地,私搭棚架、种菜以及私铺砖瓦堆放杂物。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清理私占,还原规划绿地。石家庄市新华区委网信办收到问题后,移交至赵佗路街道办。赵佗路街道办表示,投诉中涉及的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后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定期检查排除隐患。

  15.【民声回音】公共区域变成私人庭院?黄骅市政府:将依法依规处置  

  近日,家住沧州市黄骅市的李女士通过《问政河北》平台反映,质检楼的1、2号楼院中,住在一楼的业主们私搭小院和车库,占用公共区域。收到诉求后,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立即责成黄骅市政府调查、处置。黄骅市政府表示,将组织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16.【民声回音】小区附近主干道上晒麦子 沧州市城管局:已清理  

  “我家小区旁边的公路上有人晒麦子,差不多占了主干道的一半,车辆行人从这里经过很危险。”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沧州市网友赵先生反映的问题。接到诉求后,沧州市人民政府立即责令相关部门进行整治并得到反映人的理解。

  17.小区交房难、房产证何时办理——6月15日至6月21日一周民声热点  

  6月15日至6月21日,部分群众向《问政河北》反映农田浇灌用水难、小区无法正常交房等问题,望有关部门尽快关注网民留言,及时作出答复。

  18.【民声回音】保定市清苑区:医院喇叭分贝高扰民现象已整治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保定网友李女士反映的诉求,称保定市清苑区医院门前重复高声播放相关通知,因喇叭声音穿透力极强,致使周围的居民无法正常休息。随后,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政府针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整治。

  19.【网友说事儿】石家庄这个小区天然气中断 居民做饭成难题  

  “我们小区已经几个礼拜用不上天然气了,每天做饭都成问题。”近日,石家庄市网友任女士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石家庄市阳光小郡小区多栋楼无法正常供给天然气的问题。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0.【民声回音】石家庄新乐市:公园绿植“喝”上水了  

  “我家旁边的京新公园里有大片面积的绿植好久没有浇水了,现在已经接近枯萎了,谁能来管理一下?”日前,长城网《问政河北》收到石家庄网友孙先生的诉求,称新乐市京新公园西段缺失管理,长时间未浇水,造成地面大量绿植枯萎,部分树木即将死亡。随后,记者联系了新乐市相关部门,对方很快作出了回复。

  21.夜间噪音持续扰民 民房突然改为门市——6月22日至6月28日一周民声热点  

  6月22日至6月28日,有群众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小区开发商物业多项收费不合规、企业生产操作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望有关部门关注网民诉求,及时作出答复。

  、问政访谈(点击标题观看视频

  1.【权威解读】推动超低排放改造 助力河北绿色发展

访谈现场

  5月25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重点行业和重点设施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与2018年出台的十条支持政策有哪些不同?为鼓励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又有哪些政策红利?近日,河北省政务公开办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特别邀请到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立涛,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处长曹增和,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解读新规。

  2.【权威访谈】五扩三增三帮一延 河北30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访谈现场

  今年河北高校毕业生达40.9万人,比去年增加3.7万人,创历史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如何稳定河北就业形势?针对这些问题,河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促进2020届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日前,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尹冰和就业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罗小川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详解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

关键词:问政河北,每月简报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