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与非遗文化零距离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2020-07-02 09:41:00
分享:

同学们正在学习制作铁板浮雕。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东燕 记者 张嘉琪)为加强学生对非遗文化的认识,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一班组织了一场“特殊”社会实践活动,由班级选派十多位学生代表,开启了一次“非遗之旅”。

  “非遗之旅”的第一站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这里,同学们探寻我国一种极具特色的传统雕刻工艺品——“铁板浮雕”。这是利用铁板的特性和原色,在板材上敲打出凹凸不平的浮雕效果,经过抛磨、烧色等手段处理,使作品产生黑白相间或兼有色彩点缀的素描般的视觉效果。同学们亲手体验了浮雕的部分制作过程,从中感受到了浮雕艺术所赋有的魅力和内涵。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一班开展“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

  在与浮雕近距离接触后,同学们又赶往第二站,位于古城正定的习香阁香文化展览馆,体验中国传统香文化知识,学习非遗中的药香文化。在这里,孩子们感叹于宋代文人雅士的读书生活方式,感受着中华医药的伟大与智慧。他们一边学习古人礼法与美学,体验古人的情怀与精神;一边兴致勃勃地学习古法手工制香,体会古为今用的乐趣。同时,同学们还学习到了疫情期间中华民族完备而有效的避疫方式,受益良多。

  同学们不禁感叹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不仅要有对中国传统文化足够的兴趣爱好,还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传承人必须有工匠精神,‘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不仅要在中国传承这项技术,还要在国外发扬光大,使她成为世界骄傲。”

关键词:非遗,传统文化,学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