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抢抓施工黄金期 延崇高速河北段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高航
2020-07-02 16:08: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高航)“到目前为止,我们延崇高速已经完成了‘双过半’任务。”6月24日,河北高速公路集团延崇高速筹建处副处长张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底气十足地说。

延崇高速河北段Z3合同段塘坊2#大桥施工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延崇高速河北段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作为2022年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的一部分,建设任务重、工期压力大。开工以来,按照“六保六稳”和“双过半”目标要求,延崇高速河北段各参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前提下,充分利用当前施工黄金期,以劳动竞赛为载体,提高工效、优化工序,再次掀起大干快上的施工高潮。

钢筋工在高空40余米开展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抢抓雨季施工黄金期

  6月23日接近中午,室外温度23℃,但延崇高速河北段Z3合同段路面压路机驾驶室内却有近40℃高温。

  “现在是雨季,这两天赶上晴好天气,肯定要抓紧施工,为延崇高速早日通车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现场施工的一员,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就是为了让工程早日竣工。”压路机驾驶员郭拥军说。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3月份,延崇高速组织召开了“建功延崇、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动员大会,随之延崇高速河北段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7个标段全部全面复工。6月份以来,各单位各部门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抓住雨季前的黄金施工时间,全面加快工程进度,各项工作明显提速,现场施工进入高潮。

工人正在对塘坊2#大桥4号墩左幅空心薄壁墩墩身进行钢筋焊接。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强化资源配置保进度

  为了确保完成“双过半”任务,延崇高速河北段崇礼延伸线和赤城支线进场的参建人员由4230人增加至4817人,其中专业劳务作业队伍增加14个;机械设备方面,由已进场的830台(套)增加至921台(套);原材料储备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30%以上;提前启动路面备料和开工计划。

  山西路桥第八工程公司负责承建延崇高速赤城支线Z3合同段,该工程起自延崇高速主线韩庄枢纽互通,结束于赤城县城西南,与国道G239顺接。

  为了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山西路桥第八工程公司调整了资源配置和施工计划,增加了施工人员和机械配置,并对剩余工程进行目标分解,签订责任书,让全体人员都感到肩上有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桥梁工区和路面工区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做到进度、质量、安全、环保、疫情防控处处有人抓、有人管。

  “截至目前,合同段路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桥梁工程完成75%,路面工程正在按进度计划有序推进。我们已经完成了河北高速集团和延崇筹建处下达的‘双过半’目标任务。 ”Z3合同段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任振宇说。

延崇高速河北段Y3合同段窄面沟大桥施工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加油干,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

  一个工人一条缝、一条缝长度40米、一天焊接400个套子筋……这是在位于张家口崇礼延崇高速延伸线窄面沟大桥上一个焊接工人一天的工作量,而且好多工作是蹲在几十米的高空完成的。工人们穿着长袖衣服和焊接保护罩“全副武装”,摘下眼镜和保护罩,露出黝黑的面孔,只有戴着眼镜的部位还能看出其原来真正的肤色。

  “为了2022年冬奥会和延崇高速早日通车,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凿毛工作做好,让下一层的混凝土浇筑粘结牢固,才能保证大桥的施工质量。”延崇高速延伸线Y3项目的窄面沟大桥桥面施工工人郭建伟,正在操作着凿毛机(一种把已经完成的主体结构面进行处理,使两个施工阶段的施工面粘结牢固的类似于“斩斧”的工具)“哒哒哒”对T梁面进行处理。

  相比别的一线工人,来自陕西安康的墩柱施工班班长凡涛是幸福的。年后复工以来,他的媳妇陈燕和孩子一直陪在身边。媳妇主动承担起工友们的一日三餐,每天除了变着花样做好吃的,还要照顾5岁的小女儿。

  “再坚持十来天,我们就可以回家看看我的大女儿了,挺想她的。”陈燕说。凡涛班组负责的是塘坊2#大桥薄壁空心桥墩,现在已进入收尾阶段,马上就要完工了。19个从老家一起过来的工友眼看回家团圆的日子越来越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工人加油干,项目建设进度加速推进。“截至6月18日,长城岭特长隧道单洞已经开挖完成65.2%,窄面沟大桥桥梁下部结构全部结束,桥梁右幅顺利贯通,预制T梁完成127片,占设计量204片的62.3%。延崇高速Y3标形象进度及产值均已过半。”延崇高速河北延伸工程Y3项目部经理何凡介绍。

延崇高速河北段Y3合同段长城岭特长隧道施工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延崇高速筹建处副处长张志刚表示,下一步,延崇高速筹建处将督促各参建单位继续加大施工资源配置、抢雨季抓晴天,利用七、八、九、十月份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力争2020年底除部分路面外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关键词:河北,交通,延崇高速,双过半,赤城,崇礼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