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这样诠释“华北油田精神”

来源: 长城网  王守一 贺妍
2020-07-02 22:34: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守一 通讯员贺妍)他们来自不同岗位,却有着相同的精神特质;他们是岗位的典范,是石油精神鲜活的载体……近日,华北油田公司首届“华北油田精神”论坛举行,来自不同岗位的9位劳动模范、优秀党员代表,倾情讲述了弘扬石油精神、践行华北油田精神的感人事迹。

论坛现场。华北油田供图

论坛现场。华北油田供图

  论坛从创新创效、科技攻关、勇闯市场三个领域阐述华北石油人应对低油价、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砥砺奋进,谱写石油精神的动人篇章。背景视频展示了他们锲而不舍、终成佳绩的过程和贡献片段,声画合一生动演绎华北人的奉献、奋斗、忠诚与担当。

  整场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这是一场走心、有情、接地气的精神论坛,几位石油榜样娓娓道来,讲述成长历程、艰辛付出、工作成就和真实感悟,不知不觉就被感染感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论坛现场,一个个以“初心”为笔书写忠诚、以“奋斗”为曲谱写实干的奋斗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新时代石油精神离不开“苦干实干”,离不开“创新创效”,大家表示,要以忠诚和担当,把“石油精神”“华北油田精神”传承下去。

创新创效人物之一:孙连会

创新创效人物之一:孙连会。华北油田供图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榜样·大工匠,采油二厂作业工孙连会,从事井下作业36年,练就专识油井疑难杂症“火眼金睛”,能迅速消除井下“病患”。他立誓坚决改变作业工脏、累、苦、险的工作形象,十年坚持“月创一新”,带领“靳占忠创新团队”完成220多项创新成果,132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180项推广应用,让创新的旗帜始终在华北油田、河北省、中石油高高飘扬。

  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孙连会说:“公司让我们当专家、享受特别津贴,真真正正‘名利双收’。面对国家授予的荣誉、企业给予的信任、行业赋予的期望,我将义不容辞用忠诚和奉献诠释石油精神,用创新和质量传承华北油田精神,这也是一名石油工匠的初心使命。”

创新创效人物之二:黄京生

创新创效人物之二:黄京生。华北油田供图

  他,是现任站长,带领全员以站为家、挖潜增效;他,是会过日子的“家长”,在他眼里废弃零件都是“真金白银”;他,是爱琢磨的“创客”,只要你能提出来,他就能“创”出来。他是一个永远闲不住的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更是一个拼搏奋进的人。被称为“创客”站长的采油一厂西柳10转油站长黄京生,37年扎根采油一线,大大小小的革新“作品”147个,累计创效1800多万元。“我不会”“我不行”不在他的字典里,“我试试”“让我来”才是他的语录。黄京生站、黄京生创新工作室,成为他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的战场,他所有的创新都紧紧围绕“采好效益油”这个核心。

  朋友们问:“老黄,你里里外外管理一大摊子,累不累?”他说:“尽管皱纹在增加,但传承父辈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从未改变,用心去工作,我不觉得累!”

  老黄其实不老!2020年,黄京生光荣摘得油田公司的第十枚“全国劳动模范”桂冠。

创新创效人物之三:闻伟

创新创效人物之三:闻伟。华北油田供图

  27年的采油人生,对于采油二厂文西作业区维修工闻伟来说,并不算长,但他却演绎得生动而精彩。14年岗位创新,自费10万余元,发明180多项成果,82项国家专利,让这位埋头琢磨的石油工人,成为企业培养的技能专家。为企业创效永不停歇的热情,让他的人生越走越精彩,也让更多的采油工看到了新的成才道路。闻伟的一年365天,有300多天是在修旧中创新,在利废中创效。当下,他的革新梦工厂“闻伟采油创新工作室”被赋予了更高的使命,突出创新,降本增效,为共度石油严冬再添新动力。

  闻伟说:“好多人觉得创新这个事‘高大上’,觉得难,其实不然。生产中的问题很多是突如其来的,而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就是一次创新的诞生。”围绕“提质增效”主题,闻伟继续践行着新时代石油工匠的岗位担当,不负“中国好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能工巧匠的荣誉。

创新创效人物之四:李明

创新创效人物之四:李明。华北油田供图

  25年的“初心”坚守和成长密码是把创新当习惯,这是采油五厂深州作业区采油技术员李明由一名门外汉成长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修井“发明家”的秘诀。作为新时期技能型人才,他锤炼精益求精的作风,岗位练绝活,革新创效益,获国家专利38项,发明专利4项,河北省、集团公司创新成果12项。25年,100余沉甸甸的奖项,是他一根筋搞创新的汗水结晶,是平凡岗位传承弘扬石油精神、践行华北油田精神的体现。

  李明说:“一个人学历可以不高,经验可以不足,但必须肩上有责任。有了责任感,一线工人照样有奔头。”他期待,创新路上会有更多同行者与他结伴,在油价低迷的严峻时期,发挥自身创造力,自主设计实用工具,采取新旧搭配、组合修复的方式厉行节约,携手迎来“严冬”过后的美好春天。

科研攻关人物之一:刘静

科研攻关人物之一:刘静。华北油田供图

  一位业精于勤的科研女工匠,怀着怎样的热忱,27年来无怨无悔坚守新区勘探找油领域;凭着怎样的勇毅,勇闯沉寂40年的“勘探禁区”,在华北油田的荣誉簿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勘探开发研究院项目经理刘静,带领巴彦河套项目组,历时8个月实现了河套盆地油气勘探重大突破,上交预测储量1.15亿吨,成为集团公司“时间最短、速度最快、投资最少”的新区,实现了几代石油人的梦想。成果的背后,是她在勘探找油领域跋涉近三十年的积淀,其中艰辛,唯有自己清楚。坚守新区勘探研究二十几个年头,从未因新区勘探研究难度大、成果少、收入低而退缩。正因如此,为她后续取得巴彦河套勘探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念执著,一生坚守。与寂寞和困苦相伴的日子里,她常会忽视自己还是一位母亲,对孩子和家庭有遗憾,但却无悔。刘静说:“我们就是为祖国寻找石油的人,丹心赤诚,忠于奉献,终究会让始于热爱的激情燃烧出精神和梦想。”

科研攻关人物之二:刘春春

科研攻关人物之二:刘春春。华北油田供图

  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有的却是脚踏实地,用青春汗水点亮晋南万家灯火的奋斗足迹。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地质所刘春春,是最早加入煤层气会战的女将之一。从一线技术员到项目负责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她选择在石油的梦想中奋斗、拼搏。14年煤层气职业生涯,她优化射孔压裂方案,延长了煤层气井检泵周期,优选有利区评价井进行投产再利用,节约钻井投资300余万元,盘活郑庄产能,实现单井平均日产突破7000立方米,比直井效益提高3倍以上……她打赢一场场硬仗,而如何平衡好工作和生活这个难题,却常常考验着这位年轻的母亲,面对常常睡办公室的孩子的疑问,她无言以对。刘春春说:“只有在年轻的时候攀登过人生的高峰,我们才能在今后的回忆中,自信地道一句:青春无悔!”

  14年如虹跨越,刘春春给自己又悄悄立下一个“军令状”:在全行业“战严冬”的大考中,牢记使命,朝着夺气上产、建功太行的目标继续前行!

勇闯市场人物之一:王金甫

勇闯市场人物之一:王金甫。华北油田供图

  他,21年征战国内外市场的豪情壮举,让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日月换新天,壮大成为国内野营房装备企业的龙头,他是一位锐意进取的创新者,一位永不服输的开拓者。天成集团总经理助理、飞达公司经理王金甫,一位从技术员一路成长起来的公司经理人。工作30年,一万多日日夜夜,让销售额不足百万元的飞达公司变身为出口全球51个国家的国内同行业第一,迎难而上的担当和艰苦奋斗的勇毅,让他能在瞬息万变的时局中搏击风浪。如今,天命之年的他,带领员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7项,创造35亿经济效益,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30年,印刻下一名石油人勇闯市场、不舍昼夜的艰辛和拼搏。王金甫说:“什么是石油人的担当?靠得住、拿得下才是担当。在任何艰巨任务前都能顶住压力,经受住考验,这是石油人的天然属性。”他自诩自己是“带头奔跑”的领导,要用破釜沉舟的狠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将华北油田精神传承下去,为油田发展倾尽绵薄之力。

勇闯市场人物之二:赵伟

勇闯市场人物之二:赵伟。华北油田供图

  四年坚守戈壁沙漠的禁区,完成道路维护维修千余公里;五年勇闯长庆油田、巴彦河套、苏里格内外市场,创造2亿元产值,公用事业管理处(路桥工程公司)地面工程处主任赵伟,也是一位大漠深处的筑路人。大学毕业至今,他的足迹遍布重庆、苏里格、巴彦河套等地,为各大油田修建了勘探开发的路、井场建设的路、油城美化的路,筑起了路桥公司走出困境的路,也打响外部市场的品牌之路。有难不怕难,有苦不说苦,这是他勇闯市场的体会。市场开拓栉风沐雨的五年间,赵伟带领团队挺进毛乌素,创效上亿元;中标长庆千万元工程项目,打响勇闯长庆市场的第一炮;主动请缨到广袤荒凉的巴彦河套,为巴彦勘探开发搭桥修路,当年实现经营收入8500万元。

  15年,一路开疆拓土,靠的是数不清的拼与搏,这无不彰显着“越是艰苦越奋斗”的华北油田精神。赵伟说:“我们把对亲人的思念深埋心底,只为远方一条条伸向生存战场的道路;我们穿越戈壁沙漠历尽艰辛,只为让创效的春风吹散石油严冬的阴霾,书写路桥人的奋斗芳华。”

勇闯市场人物之三:王磊

勇闯市场人物之三:王磊。华北油田供图

  他,勇闯全国信息化市场亮绝活,创新信息化技术12项,带领团队创下8个首次,实现了零的突破。他,带领团队跑遍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叫响了“华油通信品牌”。通信公司工程一处经理、党支部书记王磊,生长在一个三代石油人之家,爷爷是从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油田走出来的老石油,将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传承至家教家风。三代石油人一股奋斗劲,王磊21年坚守在油田通信科技领域,钻过地沟、扛过线缆,调过设备、管过项目,为一个个油气田建设了先进智能的信息网络,连续5年年创收超6000万元,打造出一支勇闯信息化市场的通信铁军。王磊说:“‘没有干不了的活儿’是我们的信念,勇攀高峰,让我们成为‘最信得过团队’,要从低迷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拓市降本是唯一出路。”

  挺进川渝,征战天山、建功云贵、攻克秦岭,王磊和他的闯将们,用速度创造奇迹,在新的战略定位引领下,用智慧进行着更加辉煌的开拓。

关键词:华北油田,油田精神,实干兴油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