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军营村的“最美扶贫人”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07-03 20:09:16
分享:

牛国栋(右)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 赵志广 摄

  长城网讯(记者郭庆敏 通讯员 赵志广 王梦凡)“有牛国栋在,到哪儿,心里都觉得踏实。”在河北省清河县军营村,贫困户朱长元逢人便说。

  事情缘于一件令朱长元记忆深刻的事情——

  70岁的朱长元患有4级肢体残疾,爱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儿子患有2级精神残疾,需要常年用药,家庭药费负担较大。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清河县联通公司办公室主任牛国栋了解情况后,主动到有关部门为朱长元一家申请了临时救助金,减轻了朱长元的生活负担。

  有一次,朱长元到县城为儿子买药,转了几个药店,都没有买到,就向牛国栋求助。牛国栋二话没说,不仅四处帮他联系药店,买到了所需药品,还自掏腰包,请朱长元在饭店里美美地吃了一顿。

  在军营村,给牛国栋点赞的,远不止朱长元一家。诸多赞誉的背后,是牛国栋一次又一次的付出。

  2017年3月,牛国栋开始在军营村参加扶贫工作。3年多来,他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很多时候,都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确保军营村如期脱贫,他积极履行帮扶人的职责,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动员贫困户珍惜机会,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自力更生奔小康。“扶贫工作是我的第一任务。”他说。

  
  牛国栋(左)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赵志广 摄

  去年,牛国栋的父亲因胆囊炎而住院治疗。当时,正值扶贫工作评估验收的关键时期,牛国栋狠下心来,让母亲和妹妹照顾住院的老父亲,自己仍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把对父亲的挂念转化为对扶贫户的关心,认认真真地开展扶贫工作。

  85岁的朱洪申是军营村的一位贫困户,房子年久失修,很不安全。牛国栋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协商解决办法,终于争取到2.5万元的扶贫款项,用于危房改造,让朱洪申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看到朱洪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孩子又不在身边,家中无人打扫卫生,牛国栋不嫌脏,不怕累,周末一有时间,就到朱洪申家里打扫卫生。在他的帮助下,朱洪申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军营村的张存岭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家庭困难,但由于夫妻二人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妻子王春珍不能享受相关补助。牛国栋了解情况后,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最终按照扶贫政策,将王春珍纳入低保贫困户,按政策享受每月195元的低保补助。同时,根据张存玲的病情,牛国栋主动协助他办理了4级残疾证,使其享受到每月66元的残疾人生活补助。

  “驻村帮扶,就是要与贫困户交朋友、把贫困户当亲人,切切实实地把贫困户的真呼声和真困难反映好、解决好。”牛国栋说,虽然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但仍会一直关注他们的需求,和他们携手走向小康生活。

  在军营村村民的赞誉声中,牛国栋连续两年被清河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扶贫人”荣誉称号。

关键词:清河,军营村,最美,扶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