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以5G描绘“智慧钢铁”新蓝图
中国移动5G+智慧钢铁实训基地挂牌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赵晓慧
2020-07-04 08:03:50
分享: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郑建卫 赵晓慧)7月3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在石家庄正式发布“5G+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发布活动中,中国移动集团在河北启动5G+智慧钢铁燎原计划,为唐山首钢京唐公司颁发了中国移动首个智慧钢铁实训基地铜牌。

  授牌现场。 河北移动 供图。

  河北有着诸如河钢集团、首钢京唐、敬业集团、德龙钢铁等一批最具业界品牌影响力的钢铁企业,河北钢铁工业产能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基本实现了钢材品种全覆盖。以2.52%的企业规模贡献全省工业产业30%的收入和40%的利润,在河北区域经济和工业体系占据重要地位。

  自2019年12月,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移动、华为就联合签署5G+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规划、实施首钢京唐5G智慧钢铁解决方案,通过构建一张5G行业专网、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5G安全生产视频回传、5G无人天车、5G AR辅助巡检、5G园区安防多场景应用,推动5G技术与钢铁行业的深度融合。经过数月的网络建设及应用调测,各项场景于6月顺利落地。后续河北移动将与首钢京唐公司持续探索5G技术在钢铁冶炼领域更多的创新应用,包括AI机器视觉表面质检、运输废钢车辆AI识别、无人料场自动化等5G智能制造场景也将陆续上线。

  本次5G+智慧钢铁示范基地的授牌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深度,助力中国移动5G智慧钢铁核心能力体系建设,形成可推广复制案例,推动钢铁企业增产降耗、安全生产、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关键词:智慧钢铁,5G,实训基地,挂牌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