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小康看老乡VLOG】杨立民:种下幸福花 收获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祖迪
2020-07-04 17:48: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武佩剑)“杨立民带着我们种生姜,生活现在都奔小康了,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了。”夏日的秦皇岛市抚宁区杨庄头村附近的田地里,清晨起割草的“嗖嗖”声便此起彼伏,许多戴着遮阳帽、搭着擦汗手巾的村民,正埋头在这里的生姜种植区清理杂草。

  劳作的场面比头上的骄阳更加火热,人们操作娴熟,脸上带着笑容。

杨庄头村附近的田地里的农民正在清理杂草。武佩剑摄

  “咱合作社办起来后,在这块儿地种上了生姜和大葱,一亩地姜纯收入就能有1万元,老百姓能干得不起劲儿嘛!”站在农田旁的杨庄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立民看着眼前的场景,也乐得合不拢嘴。

  看了农作物的情况后,杨立民特别感慨,“以前,咱这基本就是种植玉米,附加值低,收入不高,变化是从村里成立合作社,调整了经济作物后开始的。”

  近两年,杨立民领着村两委干部带头加入农村合作社,种植能够深加工、附加值高的生姜及洋葱、土豆等农产品,村民的收入一下子翻倍提高了。

  与此同时,杨庄头村的养殖业也依靠合作社,取得了稳定的效益。目前,全村每年肉猪出栏10000头,肉鸡120万只,肉羊3万只,肉牛300头,蛋鸡存栏3万只,年销售总收入1亿元以上。

  “今年,合作社又建起了示范玫瑰园,咱们的经济作物会越来越丰富。”杨立民继续介绍,“可要说起来,村里近些年的变化不光在经济发展上,来,跟我进村转一圈,你们就明白了。”

  于是,杨立民当起了“导游”,带着记者开始了浏览杨庄头村的新面貌之旅。

杨立民向记者介绍玫瑰园的情况。武佩剑摄

  “你们看,这就是咱今年搞起来的示范玫瑰园,现在还是以家庭农场为试点。”顺着杨立民手指的方向看过去,一排玫瑰大棚在整齐地“列队”。

  “咱们的玫瑰花,销量咋样啊?”记者问。

  “销量很不错,以往咱市区花卉市场都是从南方进货,这回用上咱本地的玫瑰花了,需求特别大。”杨立民话语里带着自信,他又指了指玫瑰大棚附近一处覆盖着黑膜的水泥池。

  “那是咱们养殖合作社的发电用黑膜沼气池,是近两年引进来的新技术。”他说,“现在,咱们村开始注重环保,利用循环能源了,这个沼池子不但能供电获得经济效益,也解决了粪污的问题,村民都特认可。”

  继续往村中心去,路上遇到的村民都迎上来跟杨立民打招呼。

  “看咱庄现在多干净,水泥道平整,路灯也亮堂,还有路牌呢,跟在城里住着似的。”村民们一边跟杨立民唠嗑,一边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变化。

  “走,看看我们的路牌儿去。”杨立民听了大伙儿的话,带着记者走过立着致富桥、创新路、小康街等牌子的村头巷陌,清晰的路牌让眼前的小村庄,一下子有了现代气息。

杨庄头村的致富桥。武佩剑摄

  转了一圈,记者发现,村子格外干净整洁,商品供应齐全的超市、健身娱乐器材崭新的小广场、花草丰茂的绿化带等基础设施也很丰富。

杨庄头村的环境干净整洁。武佩剑摄

  “从前这些绿地和广场都是柴火堆和违建,有这种变化,多亏‘五亮’工作法带来了不小的作用。”

  “啥是‘五亮’工作法?”

  “我们要求全村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联系方式、亮便民服务圈、亮考评结果”杨立民边说边指向一户村民院门外挂着的“共产党员户”标牌。“你看,这红彤彤的门牌,如今也成了村里的一道亮色了。”

  “现在,咱们杨庄头村党员各个起到模范作用,全体村民齐心协力,整个村子从经济到环境都是翻天覆地的样子了。”杨立民自豪地说。

一户村民的门前挂着“共产党员户”的标牌。武佩剑摄

      引进新经济作物带来富足的日子,新的工作方法照亮环境治理的新路子,如今的杨庄头村,正在用崭新的模样奔向更加令人期盼的明天。

关键词:增收,村貌,抚宁责任编辑:李丹